地方学会

山东省植物生理学会

英文名称:SHANDONG SOCIETY FOR PLANT PHYSIOLOGY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山东农业大学六号楼
邮政编码:271018
电子信箱:sspp@sdau.edu.cn
电话: 0538-8246167
传真:0538-8246167

山东植物生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秘书处

理 事 长:孟庆伟

副理事长:王宝山、陈振德、刘家尧、刘庆忠、向凤宁

理事:万书波、马汇泉、王 玮、王 勇、王 然、王才斌、王兴军、王志芬、王法宏、王宝山、王秀峰、王明友、王衍安、王树声、向凤宁、刘 炜、刘 新、刘庆忠、刘兴坦、刘建国、刘家尧、朱建军、孙 山、孙小镭、孙国、孙学振、闫志佩、邢尚军、宋 杰、宋健民、李 刚、李 滨、李向东、李传荣、李丽霞、李新国、张 伟、张文会、张元湖、张永清、张立华、张秀省、杜振宇、林学政、范 海、邱念伟、杨兴洪、杨洪兵、杨洪强、周功克、陈爱国、陈振德、陈靠山、孟庆伟、姜中武、郑世英、柏新富、赵月玲、赵世杰、侯丙凯、高辉远、钱兆国、原永兵、袁 美、贾洪涛、夏江宝、郭尚敬、曹 慧、曹齐卫、蒋小满、董合忠、董春海、董树刚、董新纯

秘书处:董新纯(秘书长)、杨兴洪(副秘书长)

学会简介
山东植物生理学会(SHANDONG SOCIETY FOR PLANT PHYSIOLOGY)是山东省从事植物科学工作的科技人员组成的群众团体组织,由山东省科协业务主管,成立于1987年。挂靠在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植物生理学会自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7届(每届四年)。初创时期的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程炳嵩、秘书长郁生福;第二、三、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为邹琦,秘书长分别为郁生福、连恒才、董新纯;第五、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为李德全,秘书长为董新纯;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孟庆伟,秘书长为董新纯。
山东植物生理学会成立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植物生理学及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有关社会团体的法规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倡辨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贯彻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民主、发扬科学的道德风尚,开展学术交流,普及植物生理学及相关植物生命科学知识,促进植物科学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广大植物科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依法维护植物生理科技工作者的权益,为山东植物生命科学发展和农林业现代化建设服务。
山东植物生理学会始终把学术交流作为学会的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致力于提高学术活动的水平和质量,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为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近年来学会成功举办过多种重要学术活动。
一是独立办好本学科学术活动。例如①2010年9月17日~20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召开了“山东植物生理学会2010学术年会暨黄河三角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114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多名知名专家做了关于抗盐、抗旱、抗寒等方面的大会学术报告,其他代表就各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议组织代表考察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区和东营市盐生植物园,丰富和加深了代表们关于湿地保护、盐碱地改良和盐生植物资源方面的知识,代表们还与东营市农科所等有关单位就盐生植物研究合作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②学会于2012年10月20日~23日在泰安市举行“山东植物生理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植物生理与现代农业研讨会”,来自全省植物科学界的1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大会除顺利完成学会换届工作、民主选举出了第七届学会理事会外,还以“植物生物学与现代农业”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本省多位杰出中青年科学家做了主题报告,如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家向凤宁的“拟南芥离体苗再生的遗传与表观遗传机制研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王勇的 “The gene AtPHB3 functions in NO-mediated responses and in H2O2-induced NO accumulation.”、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董春海的“Molecular Basis of Ethylene Receptor Regulators in Arabidopsis”、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张伟的“拟南芥花粉萌发及花粉管生长调控因子的发掘”、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李刚的“Coordinated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underlying the circadian clock in Arabidopsis”、侯丙凯教授的“拟南芥糖基转移酶基因UGT87A2调节开花与抗逆”、王宝山教授的“黄河三角洲耐盐能源植物种质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主题报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入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二是积极承办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安排的各类学术活动。例如①承办的“全国植物光合作用机理与生理学术讨论会”于1998年10月15~19日在山东泰安山东农业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就“天线色素复合体与反应中心,电子与质子传递,光合调节过程,分子生物学,光合代谢,光合生理生态,光合作用与作物生产力”等有关领域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与会代表103人,会议开得十分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和与会代表的赞赏与好评。②承办的“全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于10月13日~17日在山东泰安山东农业大学召开。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教育迈向21世纪、分子生物学迅速发展,传统植物生理学教学既面临挑战,又存在改革与发展的机遇的背景下召开的,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专院校进行植物科学教学及教学研究的专业人员共82位代表参加会议。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探讨了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如何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不断地改革与发展。为农林院校、综合性大学和师范院校生物类专业学科改革提供了依据。
三是积极承办或联合承办其他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如①承办的“第三次全国栽培生理学术讨论会”于1990年11月13~17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参会代表112人;②与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五次全国作物栽培生理学术讨论会”于1995年11月27~30日在福州市召开。出席代表共85名;③与江西省植物生理学会联合承办的“第六次全国栽培生理学术讨论会”,1998年8月22日~26日在江西庐山召开,会议代表86人;④还参与筹备了 “第七次全国栽培生理学术研讨会”(2002年8月26日~30日,河北昌黎黄金)、“第八次全国栽培生理学术研讨会”(2005年8月16日~19日在四川雅安)。
四是积极筹办国内与国际培训与技术交流活动。如①1998年3月22~28日邀请了德国Münster大学国际知名植物生理学教授Prof.Weis来华就光合作用光抑制、叶绿素荧光成像技术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活动。②2004年10月16日-24日 邀请了英国Hansatech科学仪器公司的Mr. J.A. Humby和Mr. Richard D. Poole ,美国PP Systems科学仪器公司的Mr. Michael L. Doyle 来华,就“植物光合作用测定技术在植物生理研究中的作用”、“植物叶绿素荧光测定技术在植物生理研究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培训讲座。③于2006年6月12日~15日在泰安举行了“光合作用研究技术培训班”,会议期间由美国加州大学Yufu Chen博士和英国PP SYSTEM公司的技术专家Micheal Doyle等人针对光合作用控制理论和研究技术、调制式叶绿素荧光仪的测定理论和使用技术、快速叶绿素荧光测定理论和使用技术、液态和气态氧电极在光合作用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光谱仪在植物生理生态和在植被遥感研究中的使用技术等进行理论讲授和操作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高等学校、科研单位62人参加了培训班。对推动我国光合作用研究技术的不断进步作出了贡献。
五是注重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专题活动。如①2000年12月8日~11日与山东园艺学会、淄博市临淄区蔬菜局联合主办专题活动“保护地栽培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有效推动了保护地栽培技术水平的提升;② 于2009年5月~10月开展了“农产品食品安全与生态保障——植物健身栽培的理论与技术”专题活动。该活动项目依托山东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靠山教授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促生、抗逆、防治病虫害的多功能生化——生物制剂的研制与应用”(项目编号2002AA244031)。该项目成果基于对植物生长发育规律的深入研究,推出了以诱导抗性为中心的健身栽培技术,达到促生抗逆、免疫抗病、改善品质、增加产量的效果。该项目召开了春季现场会和秋季现场会。经过现场研讨和各地初步试验推广,此项技术显示出提高植物抗性(有效抵御冻害、冷害、盐碱、干旱等逆境因子)、提高植物自身免疫力(防治多种病害,显著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光合效率、改善农作物产品品质、提高产量的显著效果,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广大基层农技指导人员和农民的强烈反响和欢迎。
总之,山东植物生理学会成立以来,发挥了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为植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还围绕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可持续农业发展服务的主题,积极开展科技咨询、科技指导活动,促进了科技与生产实践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