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

山西省植物生理学会

英文名称:Shanxi Society For Plant Physiology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许坦东街21号
邮政编码:030031
电子信箱:yyyjsbgs@163.com
电话:0351-7973355
传真:0351-7973355

山西省植物生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秘书处

名誉理事长:郑友三、王淑芬

理事长:付宝春

常务副理事长:闫继耀

副理事长:张政、王玉国、李晋川、郝建平、陕方、赵晓军、张义贤

秘书长:杨蛟峰

理事:王云山、苗如意、吴国林、田志芳、温银元、尹美强、刘志新、裴雁曦、马建萍、马沛卿、王春生、李宝平、张喜文、徐宏英、程林海

学会简介
山西省植物生理学会(Shanxi Society For Plant Physiology)成立于1981年,由山西省从事植物生理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一线科技工作者与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群众团体组织。本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山西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挂靠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2012年,经理事会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
自成立以来,各届理事会及广大会员秉承学会宗旨,团结组织广大植物生理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组织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我学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咨询服务工作,在山西省农业科技进步和植物生理学科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为建设创新性山西与和谐社会做出一定贡献。
一、主要学术交流活动
2007-2008年,由我学会组织召开推进山西省“两区”开发产业项目学术研讨会,针对晋西北、太行山两个革命老区中的农业产业化建设现状及相关科学技术政策进行讨论,深入现场实地考察,向我省省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张宝顺的批示。会后编撰《山西省“两区”开发农业产业化科技指南》,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全书分10章,共61万字。
2010年,学会与山西省农科院共同组织召开了果蔬采后生理及科技进展学术研讨会,召集200多位专家和保鲜库经营企业开展学术交流。
2012年,由我会组织的山西省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农科院园艺所召开,来自花卉、园林植物、瓜菜和果树等方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2013年,由我学会组织全国行业专家召开了果树坐果生理及增产技术学术研讨会,撰写了有关果菜类植物授粉生理和增产技术方面的相关书籍。
二、科研考察、现场调研
2006-2008年,组织专家会同省科技厅有关部门深入新农村建设试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地区生态科技园开展科技咨询和服务工作,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友三撰写文章《运城市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和打算》。
2009年,我学会组织召开了山西省生态园科技建设工作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培训,尤其是对生态园优化树种结构,引进仁用杏等提出建议。
2009年,我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赴中条山脉林场和自然保护区开展考察调研活动,调查野生植物多样化情况和植被保护工作,为政府林区管理提供合理化建议。
2010年,我学会牵头组织有关科技人员走访煤炭企业,实地考察产煤县“以煤补农”的动态,向省政府报送“关于以煤补农长效机制的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副省长刘维佳的批示。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友三研究员主笔完成《关于落实"以煤补农"情况和建议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