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

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

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11月19日。学会在1978年下半年开始筹建,由原浙江省植物学会会员李曙轩、王曰玮、彭佐权、陆定志、金逸民、梁海曼、钱熙等先生发起成立了筹备小组,开展筹备工作,于1978年11月19日在浙江省农科院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1次学术年会),选举产生了第1届理事会。

一、历届理事会组成及组织机构、会员变动情况

第1届理事会于1978年11月在省农科院召开的第1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10人组成:
理事长:彭佐权
副理事长:李曙轩、陆定志、梁海曼
秘书长:钱熙
理事:金逸民、王熹、史忠礼、赵成章、李名君
学会聘请胡信时同志担任秘书。会员共57人。

第2届理事会于1981年1月在富阳召开的第2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11人组成:
理事长:彭佐权
副理事长:李曙轩、陆定志、梁海曼、史忠礼
秘书长:金逸民
副秘书长:钱熙
理事:王熹、黄启民、赵成章、李名君
学会聘请胡信时、钟华鑫等2位同志担任秘书。会员共77人。

第3届理事会于1983年8月在西天目山召开的第3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13人组成:
理事长:彭佐权
副理事长:陆定志、金逸民、倪文
秘书长:梁海曼
副秘书长:钱熙、钟华鑫
理事:李曙轩、王熹、黄启民、赵成章、李名君、史忠礼
本届会员共94人。

第4届理事会于1986年5月在建德梅城召开的第4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15人组成:
理事长:梁海曼
副理事长:陆定志、倪文、黄启民
秘书长:钟华鑫
副秘书长:钮友民
理事:钱熙、李曙轩、王熹、赵成章、曾广文、史忠礼、游树鹏、束际林、符梅忠
理事会下设植物生理教学、作物生理和树林生理等3个专业委员会,由游树鹏任植物生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倪文兼任作物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束际林任树林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会聘请李凤玉同志担任秘书。本届会员共129人。

第5届理事会于1989年11月在建德梅城召开的第5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17人组成:
理事长:梁海曼
副理事长:曾广文、赵成章、黄启民
秘书长:钟华鑫
副秘书长:杨煜峰
理事:钮友民、王立、陈福明、管康林、周国章、陈绳章、游树鹏、林榕辉、符梅忠、李太贵、张良诚
理事会下设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
植物生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游树鹏;副主任委员陈绳章。
树林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良诚;副主任委员周国章、管康林。
作物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太贵;副主任委员杨煜峰(兼)。
植物组织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成章(兼);副主任委员王立。
科技咨询与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福明;副主任委员王立(兼)
学会聘请李凤玉同志担任秘书。本届会员共169人。

第6届理事会于1992年12月在宁波召开的第6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21人组成:
理事长:梁海曼
副理事长:曾广文、周国章、钟华鑫
秘书长:钟华鑫
副秘书长:杨煜峰、朱诚
理事:王立、陈福明、管康林、黄启民、颜秋生、游树鹏、罗玉坤、张贵生、符梅忠、李太贵、张良诚、孙昌高、庞基良、刘非燕、陈秉初
常务理事:梁海曼、曾广文、周国章、钟华鑫、杨煜峰、朱诚、张良诚、游树鹏、颜秋生、李太贵、陈福明等11人
理事会下设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
植物生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游树鹏;副主任委员陈秉初。
树林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良诚;副主任委员周国章(兼)、管康林。
作物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太贵;副主任委员杨煜峰(兼)。
植物组织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颜秋生;副主任委员王立。
科技咨询与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福明;副主任委员张贵生。
学会聘请李凤玉同志担任秘书。至1993年5月会员已达229人。

第7届理事会于1995年11月23日-24日在镇海区召开的第7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21人组成:
理事长:曾广文
副理事长:钟华鑫、杨煜峰
秘书长:钟华鑫(兼)
副秘书长:朱诚、李凤玉(聘)
常务理事会人员组成:曾广文、钟华鑫、杨煜峰、梁海曼、朱诚、蒋德安、汪奎宏、王立、常杰、管康林、颜秋生
理事会下设6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
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德安;副主任委员陈秉初。
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常杰;副主任委员陈顺伟。
林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管康林;副主任委员王敬文。
组织培养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放;副主任委员颜秋生。
作物生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太贵;副主任委员赵成章(特聘)。
科技开发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宏奎;副主任委员王立。

第8届理事会于1999年9月26日-28日在安吉天赋度假村召开的第8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21人组成:
理事长:曾广文
副理事长:钟华鑫、吴平、蒋德安
秘书长:朱诚
副秘书长:李凤玉
常务理事:曾广文、钟华鑫、吴平、蒋德安、朱诚、李凤玉、常杰、沈秋泉、汪奎宏、陈亮、陶龙兴、王志安、张放

第9届理事会于2003年11月中旬在金华浙江师范大学召开的第9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24人组成。
理事长:吴平
副理事长:蒋德安、杨玲、汪奎宏
秘书长:朱诚
副秘书长:陈顺伟
常务理事:陶龙兴、蒋晶、常杰、王利琳、陈亮、王志安、陈锦清、沈秋泉
理事:曾广文、钟华鑫、杨长登、陈秉初、陶月良、沈伟其、严成其、沈瑛、庞基良、成浩

第10届理事会于2009年9月在丽水召开的第10次学术年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由23人组成:
理事长:蒋德安
副理事长:杨玲、朱诚、王利琳、郑绍建
秘书长:朱诚
副秘书长:杨建立
常务理事:陶龙兴、朱祝军、陈亮、王志安、陶月良、沈伟其、严成其、陈瑛
理事:杨长登、陈卓梅、郑炳松、王强、汪俏梅、任江剑、庞基良、赵鹂、卓仁英、姚明哲
理事会下设6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
植物生理学教学与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利琳;副主任委员陈瑛。
植物栽培、抗逆与修复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绍建;副主任委员陶龙兴。
植物发育与信号转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俏梅;副主任委员易可可。
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安;副主任委员陈亮。
科技咨询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严成其;副主任委员王强。
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炳松;副主任委员杨建立。

二、学会成立以来开展学会活动情况
自1978年11月成立至1983年这6年多的时间内,学会活动以提高学员的学术水平和更新知识为主,先后共举办过学术报告约15次,学术年会3次并刊出3期《植物生理通讯》和3册《学术年会论文摘要汇编》,举办过3期实验技术训练课班,1期以植物生理教学实验《氧电极测呼吸、光合》等6个实验为内容;另1期是《电泳技术培训班》,效果均较好
1982年在浙江黄岩柑桔研究所举行过“柑桔生理专题讨论会”;组织筹办过“全国植物生长物质学术讨论会”。
1983年5月邀请美籍华人陈正茂教授来杭讲学;并2次组织会员听取外国专家的学术报告;向会员传达了“全国植物生理教学工作会议(鸡公山会议)”的情况。
同时这几年还组织会员去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科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富阳亚林所和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参观学习。
1984年的活动有:向会员传达“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工作会议(桂林会议)”的精神;组织会员听中国水稻研究所会员的“访英考察报告”、“访国际水稻研究所报告”等。
1985年活动有:评选了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共评出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四等奖10篇。协助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在行召开了“全国细胞生理、营养专业会议”。
1986年学术活动:(1)5月份在建德梅城举行第4次年会,有3个大会专题报告和交流学术论文35篇,论文摘要汇编成册,选举产生了第4届理事会;(2)8月份在阜阳亚林所举行了“毛竹光合生理研讨会”;(3)12月份向会员传达了“中国生理学会第4次全国会议(重庆会议)”情况及有关专题报告。
1987年学会活动有:(1)评选出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2等奖3篇,3等奖4篇;(2)邀请西德韦勒(Weiler)教授来杭讲学,内容为“用放射免疫法测定植物内源激素技术”;(3)举行了“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首次教学讨论会”;(4)编印了4期《学会通讯》
1988年学会活动有:(1)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刘芷宇研究员来杭州作关于“作物营养和根系营养生理研究近况与进展”的学术报告。(2)邀请美国阿依华大学植物系的修伦(Sjolund)教授来杭讲学,在杭9天作了“电镜技术”、“植物组织培养中韧皮部发育”等4个专题报告;(3)在本省常山县举行了“采后生理学术讨论会”。
1989年的学术活动:(1)11月份在富阳亚林所举行了第5次学术年会,有5个大会专题报告,交流学术论文共68篇,论文摘要汇编成册;选举产生了第5届理事会。(2)评出了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2等奖7篇,3等奖14篇。
1990年:(1)在杭州香格里拉饭店,我学会与浙江省科协共同承办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主办的第一届“种子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2)4月份在金华市举行了“多效唑”研究报告会,有7个专题报告,并特邀了江苏省农科院吴光南教授和江西农业大学潘晓云副教授到会作专题报告,会后与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合编1集《多效唑研究报告文集》;(3)5月份在杭州植物园召开“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第1次生物技术研讨会”,会上有6个专题发言,教练刘了研究成果与信息;(4)向会员传达了“中国植物生理第5次全国会议(武汉会议)情况。
1991年:(1)7月份在桐庐召开了“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树木生理生化学术讨论会”,会上有10个专题报告,主要反映了我学会会员的最新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项目与成果,会上也讨论了树木生理如何为科技服务及讨论了加强互助协作的途径;(2)评选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9篇(其中青年作者2篇),三等奖27篇(其中青年作者10篇);(3)12月份在中国水稻研究所举行了“浙江省植物生理学现状和发展学术讨论会”,会议特邀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沈允钢研究员作题为“植物生理学发展的前景”的专题报告,会上还有5位会员作了中心发言。
1992年:(1)7月份在中国水稻所举办了“植物细胞器离心分离技术研讨班”,省农科院、杭州大学生物系、浙江农业大学、富阳亚林所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15名会员参加,大家交流了经验和技术;(2)12月份在宁波召开了第六次学术年会,有大会专题报告9个,分组报告学术论文45篇,共收到论文摘要70篇汇编成册,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
1993年-1994年:共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学术活动3次,参加人次达45次,交流论文45篇。
1995年:11月在镇海区举行第7次年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评选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3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5篇。
1996年:共有90人次参加各类国内学术会议4次,交流学术论文56篇。
1997年:(1)我学会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广州共同筹办,由中国植物生理学学会主办的中国第二届“种子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2)评选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22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0 篇,三等奖11篇。
1998年:在杭州举办了“植物分子生理”全国培训班,特邀匡廷云院士等10多位国内专家作讲座,我会理事长曾广文教授作了植物成花分子机制方面的讲座。
1999年:9月份在安吉举行第8次年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评选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19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3篇。
2000年:(1)学会与浙江省其他7个学会联合在浙江中医学院召开浙江省生物科学学术研讨会;(2)组织会员参加11月份在厦门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年会。
2001年:(1)组织会员参加10月份在桂林召开的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举办的全国光合作用与光生物学会议;(2)邀请美国Iowau大学施明哲教授为我学会会员作了植物生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发展方向的报告;(3)组织专家对上报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的评比的本学会会员的论文进行了评审。推荐优秀论文19篇,其中一等1篇,二等11篇,三等7篇。
2002年:(1)组织会员参加8月份在山东召开的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举办的全国植物生理教学研讨会会议;(2)11月份在温州召开植物生理学教学与改革研讨会;(3)完成学会会员登记工作。
2003年:(1)学会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了4月在杭州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全国学术年会暨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学会副理事长吴平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在此会议上我会会员陆定志研究员、梁海曼教授和彭佐权教授获得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的称号;(2)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11月在金华召开,会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并开展学术交流;(3)学会20多人参加了10月首届中国浙江学术节组织的各项学术讨论会和有关活动;(4)开展了“浙江省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审工作,获得18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1篇,二等13篇,三等4篇。
2004年:(1)学会20多人参加了首届长三角科技论坛;(2)组织会员参加了10月在贵阳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会吴平当选为常务理事,蒋德安、杨玲当选为理事。
2005年:(1)在绍兴文理学院,与省植物学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浙江学术节《植物科学与浙江科技经济发展论坛》,邀请了洪德元院士作了《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省自然科学基金会领导宣晓冬作了《浙江省“十一五”科技基础研究发展方向》报告。(2)与上海、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在上海联合召开了第二届长三角科技论坛《长三角现代植物生物学与农业专题论坛》。我学会有32人参加此次会议,有三位教授作了大会报告,评选出优秀论文9篇,我会有3篇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奖。(3)2005年10月,参加海峡两岸植物生理教学和研究工作研讨会,蒋德安教授进行了植物生理学双语教学的示范讲课。 (4)开展了“浙江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审工作,获得23篇优秀论文,其中二等12篇,三等11篇。
2006年:组织参加 “中国植物逆境生理生态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和“中国植物细胞发育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15人参加了会议。(2)参加在扬州如开的植物全国光合作用会议,蒋德安教授应邀作大会报告。
2007年:(1)学会组织参加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植物生理学学术年会”和“基因组遗传大会”,我学会会员有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议。(2)我会10人参加了全国《植物生理学高级研讨班》,蒋德安作为全国聘请的10位主讲教授之一,为研讨班学员授课。(3)(4)开展了“浙江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审工作,获得19篇优秀论文,二等7篇,三等12篇。
2008年:(1)2008年,参加纪念殷宏章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全国光合作用会议。蒋德安教授作了特邀报告。(2)组织学会会员参加全国性或地方性的学术活动与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我学会有30多人参加了其它学会(植物学会、生物工程学会、农学会、作物学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遗传学会等)召开的各种学术讨论会。
2009年:(1)组织我会会员参加了2009年8月在河南开封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学与全国学术年会,共有1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会蒋德安教授当选为全国常务理事与教学科普委员会主任。朱诚教授,杨玲教授,郑绍建教授当选会全国理事,同分别担任了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2)11月在丽水召开了第10次学术年会,有大会专题报告10个,共收到论文摘要56篇汇编成册,会议还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
2010年:(1)7月份在宁波召开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扩大会议暨植物生理学科与产业发展研讨会,40余人参会,探讨植物生理学如何与产业结合的思路;(2)参加评选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获得一等奖论文1篇,三等奖论文2篇;(3)学会理事长蒋德安教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5届光合作用大会,并作为共同主持人主持分会报告。(4)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改为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组织会员参加了第一届学术奖评选,获得4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1篇(全省共20篇),三等3篇。
2011年: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组织召开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11月4-6日,本学会与浙江省植物学会等,在杭州共同举办“第三届长江三角洲地区植物学研讨会”,会议收录论文摘要126篇,安排大会报告12个、分组报告39个。
2012年:(1)8月学会副理事长郑绍建教授和副秘书长杨建立参加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第八届低pH植物土壤互作国际会议,并作分组报告;(2)11月第四届长江三角洲地区植物学研讨会在第二军医大学学术活动中心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植物学会、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江苏省植物学会、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浙江省植物学会与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六个学会共同主办,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科协的关心支持,本次会议注册代表149人,与会代表180人,来自江浙沪等地的30 余所大学、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代表60人;(3)12月份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临安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12个单位的80多位代表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安排大会特邀报告6个,专题报告12个;(4)参加评选第二届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获得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1篇,三等奖论文2篇。
2013年: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德安教授组织并参加了4月份在广州召开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