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会议

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1978年10月7日~14日,在历经十年文革动乱和非正常工作后,我国科学工作者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在广西南宁召开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二次全国会议。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24个单位共206位同志参加了这次盛会。会上娄成后、崔澂、汤玉玮、李曙轩、闫隆飞、杨守仁等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收到学术论文200余篇,有85位会员在小组会上作了学术交流。与会者还对植物生理学的科研、教学、普及、出版、国际学术活动和科学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会议讨论修改了学会章程,调整充实了理事会,组成如下:

理事长:罗宗洛
副理事长:汤佩松、殷宏章
常务理事:罗宗洛、汤佩松、殷宏章、崔澂、娄成后、奚元龄、曾子坚、李曙轩、沈允钢
理事:于志忱、石大伟、刘萃杰、朱健人、李中宪、李荫桢、吕忠恕、肖翊华、汪振儒、匡廷云、罗士韦、郑广华、庞士铨、周百嘉、卓仁松、郭俊彦、胡笃敬、段金玉、高煜珠、曹宗巽、薛应龙、潘瑞炽
秘书长:崔澂

理事会调整充实了《植物生理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编委会:

主编:罗宗洛;副主编:殷宏章,倪晋山

理事会下设7个专业组,各专业组召集人如下:

激素组:崔激、李曙轩、汤玉玮
代谢组:汤佩松、吕忠怒、闫隆飞
光合固氮组:殷宏章、沈允钢、匡廷云
发育组:曹宗巽、唐锡华、肖翊华
细胞组:罗士韦、于志忱、金聿、夏镇澳
营养组:胡笃敬、倪晋山、刘芷宇、吴兆明
环境、抗性、运输组:娄成后、朱健人、余叔文

1979年12月17日~22日在广州召开了理事会,殷宏章代表理事会作了工作汇报,然后就增补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成立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增补了12名理事:倪晋山、夏镇澳、黄宗甄、汤兆达、苗以农、张陆德、张江涛、金聿、周嘉槐、胡延玉、王熹、阿吾提阿培孜。增补罗士韦、郭俊彦为常务理事。

由于罗宗洛理事长于1978年去世,推选殷宏章为理事长,娄成后、沈允钢为副理事长,推选汤佩松为名誉理事长,并仍任常务理事。

成立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娄成后任主任委员,王天铎、吴相钰任副主任委员。

推选殷宏章担任《植物生理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主编,倪晋山和王天铎分别担任“学报”和“通讯”副主编。

推选夏镇澳任副秘书长职务,增补施教耐为代谢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