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6“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

日期:2016-05-18  访问次数:14637

为促进公众充分感受植物科学魅力、深入了解植物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关注植物科学在人类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植物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5月14日,2016年“国际植物日”全国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院士报告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陈昆松教授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首先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情况。对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将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浙江大学表示感谢,对大型科普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晓亚院士代表学会对浙江大学为本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众多科学家能够走出实验室,参与到植物科普的活动中来,将植物日打造成植物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

接下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何祖华宣布国际植物日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大赛杭州地区获奖代表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最后,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洪德元院士、陈晓亚院士、赵进东院士和来自美国科学院朱健康院士以及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教授共同用手印启动了2016国际植物日中国主场仪式。

启动仪式后,洪德元院士和赵进东院士分别作了“植物多样性--物种与环境”和“蓝藻和被蓝藻改变的地球”的科普讲座,介绍了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与人类环境之间的关系,呼吁人们保护植物多样性。报告结束后还进行了院士和听众面对面活动,拉近了院士与听众之间的距离。

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浙江省植物学会承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科协会协办。除了当天上午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文化广场还同时举办了植物科普知识展览、植物知识有奖问答、植物叶脉书签、植物标本展览及紫金港校区植物认知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国际植物日”是由欧洲植物科学组织在2012年倡导发起,每年定于5月18日前后开展植物科学相关科普活动,世界上已有五十多个主要国家共同参与其中。2016年国际植物日中国系列活动,除浙江大学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昆明、合肥、贵阳、呼和浩特等城市的多家单位也将同时举办为期一周的国际植物日主题科普活动。


陈晓亚院士致辞


何祖华研究员宣读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国际植物日征文比赛杭州地区获奖代表颁奖仪式


2016国际植物日启动仪式


洪德元院士科普报告会


赵进东院士科普报告会


院士专家面对面


紫金港广场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