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届国际植物日启动仪式暨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日期:2012-05-23  访问次数:14129

5月19日,第一届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中小学生“第一届国际植物日”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陈晓亚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资深科普工作者、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沈允钢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并为第一届国际植物日主题征文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奖。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主持了仪式。

李静海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科院和中国科协对组织参与首届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的单位、工作人员和关心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的课题,也是我国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植物日的主题是向社会公众传播内容广泛的植物科学知识,必将对我国公众科学知识的普及、对于正确认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建立人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等方面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这类有益民生与社会发展的科学活动,希望国际植物日作为一个全国大规模的植物科普活动,能通过联动,成为面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科普平台。

许智宏院士代表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对在本次活动的举办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协、中科院、上海市政府和上海辰山植物园表示感谢,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大型科普活动,让我国民众能够进一步认识到植物科学在农业、园艺、绿色食品与食品安全、林业、造纸、化工、能源、医药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单位加入活动,使国际植物日系列活动常态化,深入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了解植物与人类生活和生存的关系,提升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爱护环境的意识。

陈凯先主席代表上海市科协对第一届国际植物日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普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科普工作人员要以这次国际植物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宣传植物对于人类的重要作用,爱护和善待植物,使植物与人类和谐相处,让更多的市民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接受科技教育,参与科普活动。他相信这次活动将为全面深化上海市的科普教育、提高市民综合科学素养、打造创新文化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沈允钢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国际植物日活动专门开展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主题征文大赛,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对植物科学的兴趣以及热爱科学,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他希望未来能经常开展针对青少年朋友的主题科普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科学总是在寻求、发现和了解世界的新现象、研究和掌握新规律的信念,以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第一届国际植物日是由欧洲植物科学组织(European Plant Science Organization, EPSO)在全球发起的大型科普活动,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中国协调方,参与组织以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系列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植物科学知识,以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认识。除上海辰山植物园外,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同时举行“第一届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活动当天,上海辰山植物园通过科普讲坛、植物资源展示和主题体验活动,以植物与环境、生物能源、植物与食品营养等科普活动为主线,将科普与游园结合,进行科普知识宣传。

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主任丁颖,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唐家富,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助理田申荣,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语文报》报社社长蔡智敏,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附件:全国中小学生“第一届国际植物日”征文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