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第二届国际整合植物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2011-09-08  访问次数:10240

2011年8月26-28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器官发生专业委员会、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遗传学会植物遗传与基因组专业委员会、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联袂主办,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JIPB)和兰州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国际整合植物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

8月27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JIPB主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春明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应邀在前排就座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许智宏院士和孙大业院士、兰州大学周绪红校长、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法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illiam Lucas教授、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Lothar Willmitzer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Leon V. Kochian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John Walker教授、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所长Ian Baldwin教授等。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洛桑研究中心、英国约翰尼斯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00 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刘春明研究员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本系列研讨会的历史、规模等基本情况,随后邀请北京大学前校长、著名植物学家许智宏院士致开幕辞。

许院士在开幕辞中说,近十年来,植物生物学的研究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投身到植物生物学研究,特别是整合植物生物学研究中。与2009年在烟台召开的“第一届国际整合植物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相比,本次会议的规模、学术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希望籍此系列研讨会的契机和平台,促进我国整合植物生物学的进一步发展,也希望JIPB越办越好,成为整合植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周绪红校长代表兰州大学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增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科与各界朋友们的交流与合作,携手为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苏荣辉副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他说很高兴看到有如此多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研讨会,如此关注农业、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作为JIPB的上级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一直给予了本系列研讨会极大关注和大力支持,特别在财政方面,是坚强后盾。苏局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会议报告正式开始。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穿插进行。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的John Walker教授、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的Lothar Willmitzer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的William Lucas教授和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的Ian Baldwin 教授分别作了“脱落的信号调控网络”;“拟南芥对八种不同环境条件反应的系统学分析”;“从单细胞到超细胞机体:胞间连丝和韧皮部在植物信息超级高速公路中的作用”和“昆虫的持久抗性: 从一个当地种所获的启迪”的大会报告。

主题报告围绕着细胞周期与器官发生、代谢调控与分子生理、胁迫应答与环境适应、生殖与干细胞调控、分子进化与分子生态五个领域进行,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日本、香港及国内研究机构的21 位著名专家为与会者奉献了精美绝伦的科学盛宴。他们的报告涉及到相关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引人入胜,研讨会会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

最后,举行了别开生面的JIPB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和本次研讨会最佳墙报颁奖仪式。获得2010 年JIPB 最佳研究论文和最佳特约综述的作者分别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唐克轩实验室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er Gresshoff教授实验室;获得本次研讨会最佳墙报的作者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谭保才实验室和华南农业大学的田江实验室。William Lucas教授和Leon Kochian教授应邀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会议期间,JIPB和Plant Cell的副主编,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William Lucas教授就“如何撰写好科学研究论文”举办了一次专题讲座。Lucas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植物细胞生物学家,长期担任Plant Cell的副主编,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植物科学期刊的发展。他以自己的丰富经验,详解了科技论文写作的步骤和技巧。报告诙谐幽默,妙语连珠,让人印象深刻。

8月28日下午举行了研讨会闭幕式,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组委会宣布研讨会顺利闭幕,并向演讲嘉宾、参会代表以及工作人员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第二届国际整合植物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高端国际植物科学盛会,会议聚焦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探讨植物科学的发展前景,展示植物生长发育、环境应答和分子进化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技术手段在植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以促进国内外专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展示了跨学科的整合植物生物学的学科发展及研究前沿,大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代表纷纷感慨,能够参加这样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并与他们结识,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受到甘肃日报、兰州晨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得到了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徕卡公司、通用电气医疗集团、昂飞申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芬美意香料(中国)有限公司等30 多家科学仪器和出版公司的赞助。(JIPB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