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交流

第二届“药食同源与植物代谢”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日期:2016-12-17  访问次数:10304


12月14日上午,2016上海辰山第二届“药食同源与植物代谢”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开幕,来自中美英等国的80多个中外科研机构、大学学院和企事业单位近200人与会。

药用植物代谢及组学研究、功能性食品研发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已成为当下国内外研究热点,蕴藏着许多值得探索的基础科学问题,更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研讨会自通知发布起便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议报名十分踊跃,与会人员都希望以会议为平台,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迎来新的发展蓝海。

开幕式由中科院院士、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兼科研中心主任陈晓亚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教授出席大会并致大会开幕辞。许智宏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指出药食同源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创新,是抗疾病的有力武器,更是关乎中国和世界命运和发展的基石,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促进研究和产业发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农业科学研究院张劲松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保健食品的概况,提出随着大家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药食同源”相关植物的研究及产品开发,将为我国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和提质增效提供新的方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则表示,“药食同源”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结晶之一,希望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普通老百姓能够更好地“吃出美丽、吃出健康”。

会议期间,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Cathie Martin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Francene M.Steinberg教授、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芝加哥分校Richard van Breemen 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国栋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暨南大学苏国辉教授、南京大学卢山教授等22位报告人将围绕“植物次生代谢与功能、组学与合成生物学、功能性食品与药用植物、人类营养与健康”四大主题做学术报告,并开展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重点实验室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