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四届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3-05-08  访问次数:11031


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国际植物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分会主办,昆明学院、云南省植物学会和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于5月6日-7日在昆明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植物生物技术及产业化”。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植物细胞工程及产业化”、“花卉、果蔬、林草及中药材的生物技术改良”、“经济植物重要功能基因发掘”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6日上午,召开了大会开幕式。中科院水生生物所赵进东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院士、昆明学院校长蒋永文教授、中科院植物所书记种康教授、云南省科技厅李树洁副厅长、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刘吉开研究员、贵州大学副校长赵德刚教授、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处长杨新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大会致辞和特邀报告。开幕式由昆明学院熊晶副校长主持。

蒋永文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赵进东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夏光敏教授、国际植物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分会种康教授和云南省植物学会的领导刘吉开研究员也分别致辞。

在开幕式之后和下午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共有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及昆明学院等的16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赵进东院士作了“蓝藻细胞壁结构及纤维素合成”、朱英国院士作了“杂交水稻的发展”、朱有勇院士作了“作物多样性调控病虫害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5月7日上午,大会进行分会报告,共有三个分会场,33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参会的专家学者、嘉宾到昆明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系的恢复生态学实验室和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和昆明学院农学院的植物生产实验中心、动物生产实验中心、资源环境与农业文化实验中心进行参观考察,并现场观摩实验教学,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等情况。同时,专家学者们还到昆明晨农企业集团参观考察。

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的召开,交流了我国近年来在植物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促进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结合, 进一步推动了植物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