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2011“植物衰老与作物采后生物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成功召开

日期:2011-11-23  访问次数:10277

2011年11月11-14日,由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园艺学会采后分会联袂主办,华南植物园﹑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抗逆基因功能研究广州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创新团队、广东省农产品高效节能干燥与冷链物流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共同承办, 全国“植物衰老与作物采后生物学研讨会”在华南植物园隆重召开。

大会于2011年11月12日上午正式开始,广东省植物学会秘书长、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张明永主持了开幕式。应邀出席并前排就座的嘉宾有:广东省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豪标,广东省省科协学术交流部部长陈慧钦,华南植物园傅声雷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蒋跃明研究员,本次大会主席、美国Cornell University甘苏生教授,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衰老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蒯木科教授,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生吉萍教授等。广东省省科协秘书长杨豪标、华南植物园傅声雷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蒋跃明研究员、大会主席Cornell University甘苏生教授和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理事长罗云波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来自北京大学、瑞士University of Zurich、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塔里木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合肥工大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福建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军医学研究所、河北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浙江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热带农林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深圳市深绿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学、科研单位、企业专家、学者、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3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大会报告与主题报告穿插进行。本次会议既有理论研究深入如北京大学长江学者郭红卫教授、瑞士University of Zurich大学Stefan Hörtensteiner教授等人报告,也有来自与生产紧密联系如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郜海燕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毕阳教授等人报告。学术报告内容覆盖了我国东南西北不同地区的主要果蔬采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植物衰老与作物采后生物学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会议聚焦了植物衰老与果蔬采后研究的前沿问题,探讨了学科发展前景,展示了植物生长发育、环境应答和分子进化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并探讨了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技术手段在植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促进了国内外专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展示了跨学科的整合植物生物学的学科发展及研究前沿。参会代表纷纷感慨,能够参加这样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并与他们结识,受益匪浅。

会议得到了承办方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协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