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三届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1-12-12  访问次数:10189

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由福建农林大学和福建省农科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于2011年11月18日-2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本次会议的赞助单位有: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罗氏诊断产品有限公司。

来自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27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提交论文摘要224篇,显示出此次会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及代表性。会议出版的论文摘要集内容涵盖了目前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关键议题:作物、花卉、林草和果蔬的生物技术及产业化进展;植物基因工程育种发展现状与前景;药用/经济植物代谢工程及应用;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发掘与应用,反映了我国植物生物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最新成果,也反映出当前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和植物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程度均有所提高。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理事长许智宏院士、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柯少愚副主席、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尤民生教授、福建农科院张伟光副院长分别致词,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的Douglas Cook教授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会议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亚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Douglas Cook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王志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姜里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朱祯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教授、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山大学罗达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庄伟建教授、北京大学林忠平教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王锋研究员等14位有关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同时安排了4个分会场进行了44个25分钟的专题报告和32个15分钟的口头报告,与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气氛活跃。部分代表还考察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与厦门亚热带经济植物资源。

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中,来自高等院校的人员有206人, 研究单位92人, 企业代表13人,共有310正式代表,其中高级职称172人,研究生75人。另外,来自福州各高校和研究单位的研究生和年轻研究人员约100余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显示出此次会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吸引力和代表性。原定计划220人的会议,来了400多人。此次会议增进了与会代表之间的了解,促进沟通交流和合作机会,对我国植物生物研究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夏光敏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与评价,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并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和会后,我们收到了与会代表的反馈,认为本届会议组织的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有代表性,学术水平高,信息量大,参加会议收获较大,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许智宏院士认为会议得到了成功举办,许多代表来电、来函表示感谢。同时也有与会者提出了建议,指出要有更多的企业界人士参加本会,并希望今后有可能组织实地参观考察生物技术相关企业。

中国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19委员中有16个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夏光敏、赵德刚、赵洁、储成才、李冠、刘继红、黄霞、寿惠霞、王幼平、郭振飞、苏炳豪等),在黄学林教授提议下,会议期间举行了一次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例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并讨论了于2013年召开“第四届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初步确定由云南大学的陈善娜教授负责在云南昆明进行筹备。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农林大学和福建省农科院领导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各位组织委员会专家、教授和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支持。

此次会议的组织任务,主要由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庄伟建教授所在的福建省作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福建农林大学作物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承担,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体现了他们参与学术活动的能力,与会同事对他们的努力工作和负责精神表示赞许和感谢。


大会组委会
二零一一年 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