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校园行暨贫困地区营养与健康调查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2017-04-19  访问次数:14934

2017年3月31日-4月5日,“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校园行暨贫困地区营养与健康调查”系列活动在贵州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主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贵州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贵州省农科院、贵阳市十八中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原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院士陈晓亚研究员,中科院遗传所、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女科学家十余位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科普及学术讲座;第二部分为“贫困地区营养与健康调查”,分别在贵州省农科院、黔西县、绥阳县开展调查座谈活动。

4月1日上午,许智宏院士等多位科学家一行参观了位于贵州大学南校区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赵德刚教授向许院士一行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参观了组培车间和分子实验室。参观结束后,赵德刚教授介绍了贵州、贵大以及农科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人员组成,科学研究方向与成果等。之后,许智宏院士总结发言:回顾中国科学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以及科学研究的探索历程,发展历程。谈到以前的科学研究最初都是从组培开始的,逐渐发展到如今的分子水平。要正视中国的科研发展历史,注重有价值的基础研究,比如中国珍贵的中草药宝库。建议实验室奋发进取,集中科研力量探索更多有价值的研究。


4月1日下午,科普及学术讲座共设3个分会场,其中贵大分会场由女科学家带队,在贵州大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未、贵大副校长金道超、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国内高校嘉宾出席,曹晓风、夏光敏、戴思兰、顾红雅四位女科学家分别作主旨报告。曹晓风以《揭秘跳跃基因的机理》为题,介绍了女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所提出“跳跃基因”以及转座子在基因中进行的活动和作用,并讲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研究者要怀有兴趣,专心致志。夏光敏以《小麦与人类文明》为题,介绍了小麦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人类对小麦进行驯化、小麦育种与“绿色革命”以及小麦现代改良的智慧。戴思兰以《千姿百态菊最美——菊花花型变异分析》为题,介绍了菊花的社会和自然属性、中国菊花发展历史的考证以及对菊花主要观赏形状形成的机制进行研究有助于对多样性品种进行分类和鉴定。顾红雅以《达尔文和小猎犬号》为题,讲述达尔文随小猎犬号航行收集到大量生物标本,并观察到大量的地质、生物现象,最终系统提出了生物演化的理论。最后女科学家们与在场听众就我国转基因的开放程度、后天获得性状能否遗传等问题作了探讨。


农科院分会场以学术报告为主,中国科学院何祖华研究员、田世平研究员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省农科院院长赵德刚教授主持,农科院包括水稻研究所、果树研究所、园艺所、草业所等研究所的2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何祖华研究员首先作《水稻广谱抗病与产量性状互作研究》报告,就稻瘟病对我国水稻生产带来的从湖北恩施农家种中找到的水稻持久广谱抗稻瘟病片段Pigm,并揭示了水稻广谱抗病与产量平衡的表观调控新机制。中科院植物所田世平研究员就果实采后风味分子调控机制作《果实成熟品质调控的分子机制》报告。田世平研究员就番茄RIN基因对番茄果实风味品质、成熟度等方面作用机制作了详细介绍,同时还介绍了果实成熟过程中糖分对果实着色的相互关系。

中科院院士、北大教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先生应邀到贵州省省委大礼堂为贵阳市十八中及华麟中学全体初一学生近1000人作了“植物与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在1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许院士从形形色色的植物、植物与人类的生活、植物与环境、植物与生命科学、植物生物技术等几个方面用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学生们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学生们踊跃提问,许院士进行了严谨和详尽的解释。学生对许院士的报告报以经久不衰的掌声。

4月1日到4月3日,“构建营养牵引型农作物,促进农作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组成员,在项目负责人陈晓亚院士的带领下对贵州部分地区的农业、饮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了调研。参加调研的项目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许智宏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科院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信息中心熊燕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先后来到贵州省农科院、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遵义市黔西县,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情况、居民饮食及食品消费情况以及营养健康状况进行深入了解。项目组专家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自身专业角度对农业发展、营养改善等提出若干建议。


感谢此次活动各举办单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