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第二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1-08-15  访问次数:10791

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东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和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7月29-30日在哈尔滨举行。

这次会议是继“2005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后海峡两岸广大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教师及科研工作者的又一次学术盛会。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台湾地区65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来自台湾的学者5人)。

7月29日上午,开幕式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杨爱武;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孙大业;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梅;黑龙江省台办主任李岩;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台湾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叶开温、清华大学(新竹)生命科學院林彩云;美国杜克大学裴真明;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德安等。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秦智伟、冯晓、胡宝忠及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王喜林先生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蒋德安主持,何祖华致开幕词,徐梅致欢迎词,叶开温发表了热情讲话,杨爱武作了重要讲话。

开幕式后,孙大业院士做了题为“热激的Ca2+/CaM信号转导途径”的学术报告;何祖华研究员做了“抗病虫关键基因克隆及功能验证”的学术报告;叶开温教授介绍了植物分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及发展方向;裴真明教授介绍了逆境条件下植物信号转导中第一信使的相关研究进展与展望。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东北农业大学校史馆和生命科学学院。

7月29日下午,在北大荒国际饭店继续进行大会报告。清华大学(新竹)的林彩云教授、浙江大学的郑绍建教授、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黄继荣和文啟光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的印莉萍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的朱延明和李晶教授、台湾中兴大学的林金和教授分别做了报告。7月30日上午,分别在北大荒国际饭店同时举行了科研和教学分组专题报告会。

会议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就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最新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教学研究与改革创新、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示范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有益的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加强了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师及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两岸该领域科研水平及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任务明确,成效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

闭幕式上,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儒做了总结发言。会议决定,第三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将于2013年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第二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2011.8.7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德安主持开幕式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致开幕词




会场




台湾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叶开温教授致词




开幕式主席台




黄继荣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