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举办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活动

日期:2018-06-30  访问次数:11571

近日,2018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报告讲座在喀什大学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13所科研院所植物生物学领域的女科学家齐聚喀什,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喀什海关和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共2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精彩纷呈,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曹晓风院士的报告自然界的转基因—揭秘跳跃基因的功能从遗传学家麦克林托克对跳跃基因的发现及其对细胞遗传学的贡献,讲到表观遗传学中组蛋白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在调控基因转录活性、异染色质形成和转座子活性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来自山东大学的夏光敏教授带来了一场小麦的大奥秘精彩讲座,夏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话语描述了小麦的演化以及与小麦相关的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以及当代小麦的生物学研究,并提出对小麦的基因组测序是未来小麦研究的重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任海云教授以《花粉管发育的细胞骨架调控机制》为主题,通过一张张显微照片及活细胞动态录像的科学资料向大家展示了细胞内的真实活动场景,阐释了细胞骨架在生命调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围绕《植物与人类生活》,介绍了菊科、兰科、蔷薇科和禾本科中一些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并就植物转基因的安全性方面做了阐释。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以《大豆氮素利用效率调控与转基因新品种培育》为题,分享了课题组在研究大豆如何高效利用氮素及-调控分子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田世平教授以《果蔬锁鲜的基础与技术》讲述了课题组以RIN为切入点,探明RIN直接作用的靶基因及其调控机制,解析RIN调控果实成熟、品质和抗性的分子网络和操作路径,为果实的精准保鲜技术提供了新思路。另外,赵洁、张少英、李玉花、陈穗云教授和丛花研究员,分别从植物种子的发育、甜菜对水分供应的生理响应与节水灌溉、药用植物繁殖及天然活性物质的转化与合成、农作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控、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

交流环节中,女科学家们围绕师生提出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及如何更好开发利用南疆植物资源优势,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本次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活动,不仅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进我校师生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同时对激发师生科研兴趣,提高专业学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学术报告会 剪辑

2018年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与学术校园行讲座剪辑

实验室参观

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们参观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及动物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