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国际植物日之-南开大学站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24  访问次数:8834

5月12日,“2019年国际植物日活动之——南开大学站”活动以“多彩植物背后的生命奥秘”为主题,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生物站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恰逢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当日活动吸引了天津市各个中小学三四百名学生及其家长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

5月12日早九点整,在南开大学生物站报告厅举行了活动开幕式。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泽锋,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致开幕词。张泽峰和李义丹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学生及小朋友表示欢迎。南开大学科技处处长孔德领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津市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王宁宁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教授以“从‘天使’般的‘多莉’到‘魔鬼’般的‘基因编辑婴儿’”为主题做科普报告,在场的小朋友和家长听得聚精会神,掌声热烈。

讲座结束后,学生和学生家长在学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植物实验室,首先为孩子们演示了神奇的草莓DNA提取实验,小朋友和家长都兴趣盎然并积极参与,很多小朋友都成功提取出了草莓的DNA,感受到了植物科学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科研热情。

       随后小朋友和家长们参观了植物培养室,并观看土培和水培植物的形态,与植物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学会工作人员对展示植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令家长和孩子对植物形态、生长习性与应用价值有了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小朋友对认识和了解大千植物的兴趣。

最后在学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进行了植物的播种,大家对植物产生了更深的兴趣。种下后的种子让小朋友带回家继续管理,并为他们准备了植物的成长手册,以指导小朋友们更好的照顾植物,同时观察并享受植物整个发育过程。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供小朋友后续分享植物生长的照片,交流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新的发现。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与家长对植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拉近了普通市民与科学的距离,同时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播种下了生命科学的种子。

本次活动在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围绕“绿色农业,多彩植物”这一理念,广泛宣传科学创新成就等内容,开展科学实验、互动体验、科技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科学认知和科研素养,营造鼓励科研、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