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植物修复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9-06-04  访问次数:19446

6月1日上午,由我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 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植物修复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华银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北大原校长许智宏、湘潭市副市长傅军、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学会植物修复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龚继明出席会议,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全国各高校教师代表和专家与会。

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在领域内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围绕多个相关主题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分别就植物修复研究的一些思考、我国农田土壤污染问题与防控对策、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植物修复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作了报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龚继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龙华研究员分别就超积累植物富集和耐受重金属的机理及其在植物修复中的应用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晁代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彩艳研究员围绕水稻重金属积累的机理以及低镉水稻分子育种的主题作报告。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黄朝锋、徐文忠、卓仁英、黄新元、汪鹏、滕应等二十余位专家就植物重金属吸收积累的分子机制、重金属与营养元素互作、特种种质资源及植物修复机理、重金属生理与生态生物学以及有机污染物生物降解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地聆听专家报告并提出问题,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新机遇,新挑战”的主题,全国高校及研究所共同参与,结合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研究现状,重点讨论如何凝聚力量、整合优势、团结协作、突出重点,解决农田污染物阻控以及植物修复技术应用的关键生物学问题,提升我国植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生物修复领域的研究水平,促进相关领域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