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31  访问次数:11254

      5月中下旬,广西师范大学为响应《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关于开展 2019 年国际植物日系列科普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承办了“农业发展与人类健康生活” 国际植物日综合型科普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农作物现场科普展览、“植物与农业——应用植物研究与示范推广”主题科普讲座、植物学实验室开放科普展示、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参观及植物辨认等系列活动,旨在于学生群体和青少年群体间科普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相关知识,激发对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问题的好奇心与探索求知精神。


活动一:农作物现场科普展览

活动以农产品与人类健康生活为主题,寻找农产品中的健康卫士。科普展览旨在通过将农产品的营养价值与学生常见的健康问题相结合,如:“考试月用眼过度如何明目?考研考博压力大,如何防止脱发?”等。根据与青年群体息息相关的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农产品科普,传播植物科学知识。同时,充分调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根据农产品的营养价值体验自主搭配制作营养蔬菜水果沙拉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农产品与人类健康生活密切关系的认识,树立起科学观念,进而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活动二:“植物与农业——应用植物研究与示范推广”主题科普讲座

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攻坚先进人物,八桂先进人物、广西高校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 2016-2017年学校精准扶贫、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生命科学学院邓荫伟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题为“植物与农业——应用植物研究与示范推广”的主题科普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刘灵老师、张卓然老师及2017级本科生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通过邓荫伟教授的生动讲解,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农作物新品种不同的栽培方式,体现了植物研究的趣味性,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展现了科学的魅力,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

活动三:植物学实验室开放科普展示

植物学实验室开放科普展示活动中包含植物实验室参观、专家科普、视频科普、植物解剖及植物标本现场制作以及植物组培等前沿技术实验成果参观等活动。志愿者们带领青少年朋友们参观植物学实验室,并安排专业人员介绍实验室的环境、设备。科普活动聘请到了实验室莫海萍老师解说植物科学前沿技术的应用,在实验室内播放农业技术发展的视频,并对公众的疑问做出解答;由实验员带领公众进行植物的解剖及植物标本的现场制作;带领公众参观植物组培等前沿技术的实验成果,让他们能够在现场直观感受到植物科学的强大魅力。

活动四: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参观及植物辨认

“农业发展与人类健康生活” 国际植物日综合型科普活动举办期间正值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开放。学院充分利用契机,组织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参观,由博物馆专业讲解员介绍植物组织器官等知识,现场进行植物分类教学活动。此外,同步组织植物分类辨认活动,带领活动参加人员识别辨认生活中的常见农作物及植物,充分体会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