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成都召开

日期:2019-10-14  访问次数:17071

      10月12日上午,2019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四川省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承办,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农科院、林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香港中文大学和东京大学等200余家单位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席、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院士,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致开幕辞。会议由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主持。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学术所长、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林鸿宣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种康在致辞中指出,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是国内植物生物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届。本届大会以“植物科学与生态文明”为主题,聚焦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面临的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与我国自十八大以来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大会力邀植物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广泛传播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旨在促进植物科学交叉融合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他强调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学会和科学家群体的重要责任,本届理事会将重点开展科学传播,呼吁广大植物学工作者积极参与“万人进校园”科普宣讲活动,促进公众用科学的思维和理念进一步理解绿色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颁奖仪式。经评奖委员会评审,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获得“杰出贡献奖”,中科院植物所郭亚龙研究员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苏涛研究员获得了“青年创新奖”。

      本次大会设置了主题报告、邀请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和年轻PI沙龙,将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为科研人员提供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成长历程的平台。广大植物科学研究人员及青年学者正拭目以待,期望通过此次大会获得展现自我、了解学术前沿、与同行交流的重要机会,同时也希望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和培养学生获得启发。

      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受到极大关注,参会人数逐年增高,2020年大会将由我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在深圳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