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陈晓亚院士做客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讲坛

日期:2019-05-31  访问次数:12026

5月31日,“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六讲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科学道德主题宣讲报告会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理事长陈晓亚应邀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的精彩讲座。

“西南联大曾是植物学家的摇篮,在李继侗、吴韫珍、陈桢、张景钺、殷宏章等植物学家的带领下,走出了吴征镒、李正理等享誉中外的植物学家,有力促进了植物科学的进步。”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宗立介绍,吴征镒一生耕耘于植物王国的云南大地,主编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等巨著,曾获得中国最高国家科技奖。而陈晓亚和吴征镒均来自江苏扬州,为中国植物学研究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有个幸福的家庭也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件事。”陈晓亚从自身经历开始讲起,从“考上大学、游学四方、探秘植物”三个方面展开当天的讲座。为了让在校大学生更加了解植物学,陈晓亚介绍道,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重大作用,其中,植物化合物扮演着健康促进成分这一角色,有的还是重要的药用成分。例如,活性多糖具有抗肿瘤、抗衰老、降血糖血脂和防治艾滋病的作用;植物多酚能抑菌、抗病毒、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脂肪酸、植物甾醇、磷脂、谷维素在提高智商、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的防治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植物作为生产者,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基础”,陈晓亚将植物比作“劳动人民”,而劳动人民是最美的奉献者,鼓励同学们要像植物一样,“扎根土壤,默默奉献”。

讲座的最后,陈晓亚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如何学好植物生理学”及“植物净化土壤保护环境”等问题,并告诉大家,“我们要学习好植物,才能更好地利用植物、保护植物”。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还向陈晓亚颁发了《西南联大讲坛主讲嘉宾纪念证书》,并在校园内植树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