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九届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大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9-25  访问次数:23738

    9月21日至24日,第九届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大会(The 9th Asia and Oceania Conference on Photobiology)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大会由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AOSP)主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共同承办,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协办。来自亚洲、大洋洲及欧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林荣呈研究员主持。青岛市即墨区副区长李黎、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谭保才以及中科院海洋所教授王广策分别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邓兴旺院士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邀请了6位国际知名专家做大会报告, 55位专家分别在光合作用光反应、光合作用功能调控、光合固碳与代谢、人工光合作用与生物燃料、植物光受体、光信号与光形态建成、光和激素信号互作、生物钟与开花、光化学光医学与光治疗、动物光受体和生物成像技术等10个研究领域做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国际光生物学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期间,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为5位学者颁发了第四届AOSP奖。其中中科院植物所匡廷云院士因在光合作用领域长期而持久的研究,尤其是在光合作用膜蛋白结构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AOSP杰出贡献奖”,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荣获“AOSP青年科学家奖”。此外,经专家评选,6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获本届大会“最佳海报奖”。 

  此次大会加强了亚洲-大洋洲国家和地区在光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科研人员、青年学者以及研究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大会促进了光生物学研究在农业、能源及医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也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大会由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发起,每2年召开一次,首届会议于2002年在日本召开,本次会议是第二次在中国大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