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协第388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四届“青年植物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1-26  访问次数:21739

       2019年11月21日至24日,中国科协第388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第四届“青年植物科学家论坛”在温江鱼凫国都温泉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我校共同承办。本届论坛主旨为“植物科学助力可持续农业”吸引了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57家科研院所的近200名青年科学家、博士后及博士生参会

      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受邀作了题为《与青年科学家分享我的科研路:努力、坚守与机遇》的报告。曹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努力、坚守与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享,鼓励各位青年科学家兴趣第一、专心致志、严谨求实,将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

      论坛设置了植物生理与发育”、“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绿色作物生产”、“大数据与组学”及“交叉与前沿技术”等五个分会场。26位青年科学家应邀作了精彩报告,详尽展示了我国在国际竞争激烈的植物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包括植物逆境适应、植物抗病虫害、代谢调控及表观遗传、大数据组学、基因编辑、种质资源利用以及基因序列深度学习等,彰显了我国在植物研究领域的迅猛发展态势。

       会议还组织了优秀青年科学家研讨会“植物生长与发育”、“植物逆境胁迫”和“作物组学与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青年科学家找准科研定位、组建优秀团队、自主科技攻关、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氛围。

      本次论坛旨在团结青年植物科学家,为他们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他们更好地聚焦学科国际前沿、全面了解国家植物科研领域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好服务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的排头兵角色,从而有力促进我国在植物科学及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生产应用该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中科院遗传所田志喜研究员、中科院植生所王佳伟研究员和中山大学王宏斌教授共同发起,前三届论坛已在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福建农林大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