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科协科普部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09-03-06  访问次数:7373

科协普发综字(2009)5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科普部(普委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科普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科普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和中国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议的精神,做好2009年的科普工作,我们确定了2009年的工作要点。现将《中国科协科普部200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七日


中国科协科普部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做好科普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对科协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的职责,着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扎实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基层科普工作,办好重点科普活动。

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精神,努力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和政府赋予科协组织的任务和要求,努力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科协作为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的合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二、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深化主题科普工作
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做好服务。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2009年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总结推广纲要实施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加强对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办公室人员的培训。编印有关文件,指导各地实施工作。加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的信息和宣传工作,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工作主题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第三届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办好工作简报和工作网站,加强信息交流。

三、着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
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切实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培训,提高农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试点村建设。围绕《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编制、征集和推介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宣传优秀作品。组织实施2009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激励各地加大实施力度、扩大示范带动范围,开展三年工作总结。全面开展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推动各级科协与表彰对象构建科普惠农长效机制。
推动成员单位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推进科学教育,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围绕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开展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教育试点。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展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双语”科普共建,开展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培训。
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落到基层。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在基层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修订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测评指标和管理办法,实施动态管理,支持特色项目,打造一批基层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典范。继续实施全国学会科普活动专项,发挥全国学会专家队伍在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中的作用。开展科普工作测评,加强县级科普工作队等基层科普组织的科普能力建设。

四、扎实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和科普基础建设
继续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建立健全科协系统内部资源共建共享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展览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广播电视节目服务平台、科普活动服务平台、科普出版物配送服务平台、互联网科普服务平台等为主体的科普资源服务体系。繁荣科普创作和出版事业,制订并实施“科普图书创作、出版资助计划”。调动各方力量建设多部门协作的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资源合作,与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合作推进资源建设,联合开发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中使用的科普资源,共同举办重大科普活动。推进形成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战略合作关系。与地方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取得实质性突破。
统筹规划,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08-2010-2015年)》,开展科普基础设施的调查研究和监测评估。加强对科技类博物馆建设与运行的指导和服务。继续实施“中小科技馆支援计划”。继续开展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共建共享试点工作。加大科普大篷车建设力度。推动全国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员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全国科普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五、办好重点科普活动
继续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在全国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认真组织好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和全国科技周等重点活动,在活动中注意加强科普活动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相结合。200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以“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继续开展科教进社区、科普进军营、科技下乡等活动,着力培育科普活动品牌。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完善科协科普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贯彻实施《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和趋势,深入研究科普工作规律,加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做好信息工作,及时掌握基础数据,了解基本情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