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4-12-30  访问次数:7601


2015年,学会将着力于增强学术影响力、社会参与度、会员凝聚力和综合发展力,在基础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会员服务平台建设、品牌项目建设、科普活动与社会功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使学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学会的各项工作将围绕着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服务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抓住重点环节,实现重点突破,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一、提升服务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
2015年,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将与学科的新发展要求相适应。学术交流活动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促进科学进步,服务学科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为原始型创新的源头作用,为新思想、新理论和新学科创造环境。
1、以学会品牌会议为抓手,活跃国内外学术交流。2015年学会将以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为抓手,发挥国内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办好“第四届植物生物互作国际会议”,并将其打造为由我学会创办的精品国际系列性学术会议。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研讨会、第五届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大会,真正形成长效机制,促进相关学科领域健康发展;将作为主办方之一,强化“国际植物科学理事会”的功能;通过组织世界各地的顶尖专家和各国植物科学社会团体领导研讨,加快我国在上述领域的学科发展,推动我学会青年科学家加入国际组织并担任重要职位,加大学会的国际话语权。
2、加强学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和学会间的共建、联合,充分发挥学科的组合优势,优化学会和学科的资源配置,为学科交叉创造条件。保持我会在全国植物科学领域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与完善学会间的交融协作,做大做强“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这个品牌会议,并将适当邀请国外专家参加,成为一个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品牌学术活动,规模将超过1000人。
3、加快为Molecular Plant为首的学会品牌期刊建设,促进科技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转化。Molecular Plant将于2015年起成为《细胞》出版社的合作期刊,进入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的出版和发行渠道,这也是《细胞》出版社在亚洲的第一本合作期刊。此次合作是加快实现将《分子植物》办成国际植物科学领域顶尖学术期刊的目标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
4、2015年学会新增的“水生生物学分会”与“孢子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将切实发挥活力,为我国植物学科新领域的创立与完善奠定组织与人才基础。学会将充分发挥这些新成立专业委员会的学科引领作用,匹配专项学术交流资金支持学术研讨、交流和人才培养。

二、发挥科技服务优势,提升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
1、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2015年继续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使“国际植物日”成为我会组织的、中国科协领导下的全国重点科普活动,推进科普工作品牌化,并发挥品牌的支撑、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科普资源的质量和水平。开展面向青少年、社区等主题科普活动,形成理事单位、大中小学校和社区联动的科普活动网络。推出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品牌科普活动,并加以培植、放大、努力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使受众面达七十万人次,影响全国十余个省市,并引起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树立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品牌。
2、拓展学会科技下乡服务,学会作为“载体”,利用专家优势,建立百名专家科技下乡的专家库,为植物生物学专家与农民之间搭建科技交流桥梁,通过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技术水平和带动能力;重点是高价值农产品栽培生理与技术、果蔬保鲜盒节水农业新技术等培训,培养农村科技骨干人员,形成专业机构相配合、与农村群众相连接的群众性的常态化科技下乡队伍,惠及农户过1000人次,成为深受农民和地方政府欢迎的科技下乡品牌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进一步发挥学会网站、学会微信平台的科普作用。面向学会理事及会员征集科普素材,进一步充实学会科普资源库,2015年争取微信听众超过2000人,覆盖会员50%以上。
目前学会学术会议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但科普经费完全依赖科协项目支撑,投入渠道的单一性导致了科普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维持项目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后续资金,单靠学会自筹经费难以为继,这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学会科普事业的发展。如何有效地、积极地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是学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既能创造经济效益,又能把收益用于科普,如何把科普事业的公益性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可能是学会发展科普事业的新路子。

三、强化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夯实学科发展和科普工作基础
1、建立健全会员信息化服务平台、会员分层管理模式、开辟会员建言献策的新渠道、发展学会联络员、加强学生团体会员单位的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核心会员队伍、加强与地方学会的联系,将地方学会会员纳入全国学会管理,使学会会员服务广泛覆盖,争取会员总人数以平均每年15%以上总量递增,会费缴费率提高20%。
2、拓展会员服务项目,扩大会员服务渠道:开展继续教育、设奖表彰、择业援助和学生资助等服务;加强会员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会员享受学会主办会议、培训和期刊的优惠力度,推动实施个人会员订购主办期刊(在线)优惠方案;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设立学会奖项,及时表彰我国植物生物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3、落实学会各项制度实效,建立分支机构责任制。将《(常务)理事会承诺书制度》《分支机构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度》三项学会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激发学会活力。建立分支机构负责人责任制,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分会会长要担负起组织带领分支机构发展创新的责任,建设一支学术声望高、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希望借助学会搭建的平台展示自身的价值的分支机构负责人队伍。
4、组织和协助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成为我会的科普和技术培训基地,积极拓展和夯实我会的社会化服务功能。把科普和技术培训基地的常规性、制度化和协调性,作为保证学会科普经常性、群众性和社会性开展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