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5 四医大发现硫辛酸可保护DNA断裂损伤

日期:2006-06-15  访问次数:3540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预防医学系陈宏莉等人采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研究发现,硫辛酸对过氧化氢(H2O2)引起的细胞DNA断裂损伤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这一发现,为探讨细胞DNA损伤的机制和筛选有效抗细胞DNA损伤的抗氧化剂开拓了思路。
 
 已有研究表明,人体内自由基代谢异常,可导致细胞DNA双链和单链断裂,使DNA的碱基变成自由基。在常态下,细胞每消耗200个分子氧,就会产生1分子氧化核酸。而过氧化氢是体内自由基代谢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中间产物,在引起细胞DNA损伤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寻找有效的抗氧化剂,抑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已成为细胞学领域关注的热点。
 
 研究人员采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选用硫辛酸作为抗氧剂,将过氧化氢作用于HepG2细胞株,接种于培养孔内,同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硫辛酸,通过铺片、裂解、电泳及染色等技术处理,并设立对照组,检测硫辛酸对HepG2细胞DNA损伤的保护效果。
 
 结果发现:硫辛酸组细胞尾长和尾矩分别从对照组的84微米和19.2微米减少至60微米和9.8微米;尾部DNA含量从对照组的23.1%降低为16.3%,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同时还发现,随着过氧化氢浓度的增加,细胞DNA损伤指数增大,其浓度与损伤强度及细胞尾长、尾矩和细胞DNA含量均呈正相关。提示硫辛酸对过氧化氢作用引起的细胞DNA断裂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据参与研究的该校海春旭教授介绍,硫辛酸是体内发现的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它是一种八碳羧酸,能有效地对抗多种自由基,并可增强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效力。同时,它还具有脂溶与水溶的双重特性,可进入细胞的脂相与水相部分,在任何部位清除自由基,发挥“全能抗氧化剂”作用。该研究表明,硫辛酸可有效地保护过氧化氢引起的细胞DNA断裂损伤,这为抗氧化药物以及药物剂量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来源:中国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