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30 第32期科技沙龙――“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问题”

日期:2006-11-30  访问次数:8030

2006年10月20日,由上海市科协主办,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32期科技沙龙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复旦大学生科院蒯本科教授以及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张庆费教授围绕“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问题”的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陈晓亚院士、沈允钢院士、上海植生学会理事长卫志明研究员、秘书长黄继荣研究员等来自上海植生所、交通大学、林业总站、植物园、上海大学、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同时也导致了城市生态系统不断退化、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为了提高整个生态系统的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专家们提出了“建造城市近自然森林”、“利用乡土植物丰富绿地多样性”等全新的理念,大家普遍认为:只有通过采取“属性上接近自然状态、功能上切合实际需求、物种本土上辅以驯化”的合理化操作,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



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
二○○六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