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3 67国科学家联合抵制宇宙创造说支持进化论

日期:2006-06-23  访问次数:3536

6月21日,来自世界67个国家的科学家联合发起了一项抵制创造宇宙说的行动。他们警告说,创造宇宙说使得生命的真正起源被“掩盖、否认或混淆”。

这67国科学家敦促家长和学校老师确保他们没有破坏进化论的教学,没有允许学生接受六日创造世界的理论。

目前,美国的一些学校支持进化论仅仅是一种理论,而圣经则代表了毫不夸张的事实。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美国学校中存在的这种风气会传到英国的学校中。

由英国皇家学会的科学家们签署的一份声明说:“我们敦促决策者、教师和家长能用科学的理论来教育他们的孩子,培养他们对自然科学的理解能力。对自然世界的认知能使他们与人类和谐生活,同时保护我们的星球。”

“在某些公立学校的科学课程教学中,一些科学事件、数据以及已被证实的关于宇宙起源,和地球生命进化论的观点正在被那些未经科学论证的理论所歪曲、否认或者混淆。”声明说。

在英国皇家学会的科学家发表上述声明前,一些英国东北部的学校因在其科学课上教授创造宇宙说而遭到谴责。尽管这些学校纷纷否认上述指责,但英国科学界仍然对学校误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的趋势感到担忧。

在美国,随着“智能创造论”的抬头,2005年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打着“鼓励学术自由”的幌子,批准了公立学校怀疑进化论的标准,允许把“智能创造论”列入基础教育课本。这个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物种过于复杂,以至于无法通过自然选择而进化。因此,生物都是由“设计者”制造的产物。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马丁·里斯说:“在向学生教授进化论的过程中总是存在争议,因此,这份声明可谓非常及时的阐述了科学界对这一问题的清晰看法。我希望这份声明将帮助那些支持年轻人学习正确的、科学的关于生命起源以及地球生物进化论的人。”

目前,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正在把宇宙创造说引入学校的科学课程。《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通过调查发现,在大学的科学院系中,至少有14名学术研究者认为自己是宇宙创造说的支持者。(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