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9 广东首例人禽流感病毒不同于东南亚及青海毒株

日期:2006-06-29  访问次数:3522


记者从省级控中心获悉,今年3月公布的广东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的基因组测序已完成,结果表明其和国内发现的另外11个病例毒株属于同一禽流感分支,并不同于东南亚以及我国青海发现的禽流感毒株。专家认为,辨明禽流感的不同分支,将对疫苗研究及临床治疗产生积极影响。

广东流感和禽流感的监测网络也在不断完善中,据了解,作为世卫组织的流感监测网络成员,目前全省13个市已设立了52个流感监测点。广东已建立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全省范围内发现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24小时内即可以开展人禽流感的检测。

省疾控中心已采集到广东已发的两例禽流感病例毒株样本。目前首例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已经完成,测序结果表明,广东病毒基因与我国其它11例禽流感病例中分离到的病毒同源性非常高,属同一组,与越南、泰国、印尼和我国青海分离到的毒株则不在同一分支。(来源: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