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2-12 冯长根出席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

日期:2006-12-12  访问次数:8040

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于2006年12月7-8日在广州召开。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的领导、专家及从事继续教育的工作者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陈勇嘉、广东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朱雪芬、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江宏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主持。广东省科协主席汤世华为大会致辞。国家人事部专业管理技术司陈勇嘉博士介绍了人事部继续教育工作的情况。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发表了重要讲话。

冯长根指出,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是为总结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情况,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把中国科协系统继续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冯长根指出,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国科协的七大为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也为继续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搞好对各类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教育和再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处在二十一世纪初期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很光荣的性质,我们承担了一种历史责任。十一五期间,通过继续教育等各种有效的途径,大幅度提升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的素质,改善人才队伍的结构,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实力,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要求,成为应对国际竞争合作,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快速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选择。

冯长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继续教育事业伴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工作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而快速发展。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科技工作者的参与下,中国科协及其所属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以及地方科协所属的学会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科协的领导对继续教育非常重视,中国科协系统继续教育工作取得四个方面的成绩:
1. 继续教育的规模逐步扩大,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日趋丰富。
2.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取得较大的发展。
3. 继续教育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加强。
4. 继续教育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
具备三个特点:
1. 积极承担政府委托和转移职能。
2. 以科技工作者的需求为导向,加强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3. 充分发挥科协系统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继续教育工作的水平和工作质量。

冯长根指出,中国科协系统的继续教育工作是我国继续教育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科协的一项重要职责。科协系统的继续教育工作面临良好的机遇:
1.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继续教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2. 继续教育的国际化趋势为我国继续教育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野。
3.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继续教育正在由政府行业主导型向社会需求及市场导向型转变,运作模式正在逐渐变化。
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五个方面的挑战:
1. 定位不清,发展水平不一。
2. 办学形式单一,手段缺乏。
3. 课程和教育内容不能满足需要。
4. 教育意识亟待更新。
5. 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冯长根指出,“发挥优势,加强实力,办好教育(继续教育),服务社会”是这次会议的主导思想。推动科协系统继续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可采取七点措施:
1. 更新观念,提高认识。
2. 制定或实施继续教育中长期规划。
3. 不断创新继续教育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
4. 建立和完善有科协特色的继续教育服务体系。
5. 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6. 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
7. 树立和扶植一批有长远意义的项目。

冯长根最后号召大家,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中国科协系统及中国的继续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大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组织考察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朱雪芬进行了大会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