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9 科学家寻找1918年流感病毒的前体

日期:2006-06-30  访问次数:3437


科学家正在试图找出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前体。1918年流感大流行导致了4000万人死亡。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流行起来。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军方病理学研究所的Jeffery Taubenberger和英国伦敦大学John Oxford领导了这项研究。他们使用了一些组织样本,这些样本的收集年份最早至1905年,它们储存在皇家伦敦医院的地下室里。

这个研究组已经发现了200个可能来自死于流感的人的样本,其中有5个样本已经得到了证实。Taubenberger说,所有已证实的病例都感染了H3类型的流感毒株。

流感病毒H3型的H,代表着这种病毒外壳表面的血凝素蛋白(haemagglutinin)的类型。血凝素蛋白是流感病毒的一个关键蛋白质,也是鉴别流感病毒类型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个研究组计划测定这种病毒的基因组全序列,并把它与导致1918流感大流行的H1N1毒株进行比较。这可以帮助他们弄清致命的1918年大流感的起源。

Oxford说,这可能会证实或者否定Taubenberger提出的一个有争议的假说,即1918流感病毒直接从禽类跳到了人类身上,而没有把它的基因和一种人类流感病毒的基因混合。

2005年,Taubenberger由于重建了1918年流感病毒而成为了国际间的新闻人物。(来源: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