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30 胃癌GC9811P-GFP细胞株成功建立

日期:2006-06-30  访问次数:3449


科学时报2006年6月30日讯: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全军消化病研究所白飞虎博士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利用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标记胃癌细胞GC9811-P,建立了一株稳定、高表达绿色荧光蛋白(GFP)并能连续传代的癌细胞株。

为建立连续传代稳定高表达绿色荧光蛋白的胃癌细胞株,探讨胃癌的生长与转移特征,白飞虎博士等利用脂质体将携带GFP-cDNA的真核表达载体质粒转染胃癌细胞株GC9811-P,经过G418筛选和克隆化培养,用荧光显微镜及流式细胞仪检测转染的EGFP基因在癌细胞体内外的表达,MTT比色法观察细胞生长,Western blot检测转染细胞和未转染细胞肿瘤相关抗原的表达。结果发现,GC9811-PEGFP细胞在细胞形态、倍增时间和多种抗原表达与母系无明显差异,提示肿瘤细胞在表达EGFP同时,仍具恶性肿瘤细胞的生物学特征,没有明显的细胞毒性。在缺乏理想的活细胞标记物之前,动态监测和研究活体中肿瘤细胞生长与早期成瘤过程及机制受到极大限制。

研究认为:GC9811-PEGFP细胞在裸鼠体内可成功生长成瘤并能稳定高效表达EGFP,新鲜瘤组织中的EGFP能在荧光显微镜下直接检测,说明转染绿色荧光蛋白的肿瘤细胞在体内肿瘤生长期间,可直接用于显示肿瘤的侵袭转移的检测,尤其是显示微小侵袭灶及单个细胞的侵袭,为揭示肿瘤细胞的侵袭转移规律提供了直观、有效的工具。

据介绍,该研究用EGFP转染胃癌细胞,所建立的GC9811-PEGFP细胞能常规培养,并能稳定、持续、高效、无创观察肿瘤细胞生长及瘤体形成肿块的动态过程。EGFP表达的绿色荧光在荧光显微镜下能直接观察,克服了以往只借助于病理学形态检查这种复杂且耗时长的局限与不足,为阐明肿瘤的侵袭转移机制及其治疗提供了理想的癌细胞株。



摘自: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