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1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抗蛇毒血清

日期:2006-06-11  访问次数:3639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介绍,英国研究人员日前研制出了一种比传统解毒剂更有效的新型抗蛇毒血清,这种血清即使在被不明毒蛇咬伤的人身上也能发挥作用。
 
 据悉,这种不用蛇毒的血清是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西蒙·瓦格斯塔夫和同事共同研制出来的。他们使用的是花斑毒蛇补充毒液时表现活跃的基因。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新型抗蛇毒血清投入应用后能够满足最需要蛇毒解毒剂的贫困国家的需要。
 
 蛇毒中含有多种复杂的酶,能够破坏人体细胞组织。世界上每年因毒蛇咬伤致死的人成千上万,而传统解毒剂的供应越来越少,能对付非洲毒蛇的抗蛇毒血清尤其稀少。
 
 目前唯一的解毒剂是从注射了蛇毒的马的血液中抽取的血清抗体。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停止了这种抗蛇毒血清的生产,因为需要者支付不起昂贵的费用,制药公司赚不到钱。一些动物权益保护组织也反对这种让马遭殃的做法。
 
 英国的研究人员日前研制出了一种比传统解毒剂更加有效的新型抗蛇毒血清,这种血清即使在被不明毒蛇咬伤的人身上也可以发挥作用。
 
 世界上每年有成千上万人被毒蛇咬过之后死亡,然而传统解毒剂的供应却越来越少。这种新型解毒剂的发明者希望,那些最需要解毒剂的贫穷国家可以采用这种新型抗蛇毒血清。
 
 蛇毒中包含多种复杂的破坏细胞组织的酶。现在唯一的解毒剂是从注射蛇毒的马的血液中抽取的血清抗体。
 
 最近几年,一些大型药品公司已经停止生产抗蛇毒血清,因为这样做越来越无利可图。抗蛇毒血清需要净化以达到严格的安全标准,而一些主张维护动物权益的积极分子则反对提取这种血清,因为马要因此而遭殃,而且大多数需要这种产品的人也买不起。对付非洲毒蛇的抗蛇毒血清现在尤其稀少。
 
 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西蒙·瓦格斯塔夫和同事现在制造出了一种不用蛇毒的血清。他们最开始使用的是花斑毒蛇的DNA,寻找在这种蛇补充毒液时表现活跃的基因。在西非,大多数人是被这种蛇咬伤后死亡的。(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