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1 美科学家称气候变化开始改变松鼠等动物基因

日期:2006-06-11  访问次数:3613


新华网洛杉矶6月11日电(记者陈勇)两位美国科学家称,全球气候变化已开始改变鸟类、松鼠和蚊子等多种动物的基因。他们认为,气候变化对动物习性的影响会反映到遗传上,从而改变动物的进化方向。
 
 俄勒冈大学教授布拉德肖和研究员霍尔茨阿普费尔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季节变迁,首先在部分动物的基因上得到反映。
 
 目前,北半球适宜动物生长的季节变长、冬季变短而且气温上升,这导致部分动物向北方扩张,迁徙、发育和繁殖的时间提前。过去科学界将这种现象归因于“表型可塑性”,即一类动物的某些基因型能根据环境条件的变化调节自己的行为。
 
 但布拉德肖等人认为,现在某些动物种群全体都按季节变化改变了生理节律,表明它们的基因已发生改变。比如,加拿大的红松鼠每年的繁殖季节提早,德国的一种莺迁徙时间也提前。
 
 布拉德肖等人认为,动物基因适应季节变迁所发生的变化只是第一步,随后动物基因就会发生适应更温暖气候的变化,这种变化又会影响动物种群分布。
 
 科学家们预测,未来体形较小、种群数量较庞大而生命周期较短的动物,可能更适应气候变暖;反之,体形较大、种群数量较小而生命周期较长的动物,可能进一步减少,有些可能会被更适应温暖气候的动物所取代。布拉德肖等人强调,除非人类认识到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并采取切实行动来减缓这种影响,否则人们所熟悉的自然世界“将不再存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