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1 科学家称找到大脑切换语言开关 结果待证实

日期:2006-06-11  访问次数:3577


新华网东京6月11日电(记者钱铮)用电脑输入不同语言的文字时需要切换输入法,熟练掌握多种语言的人用不同语言说话时,大脑也需要在几种语言间切换。日本、英国和德国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新研究结果显示,大脑中的左尾状核承担着语言切换“开关”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让35名熟练掌握德、英双语或日、英双语的志愿者注视电视屏幕上以0.25秒为间隔显示的两个不同语言的单词,并用核磁共振成像仪等观察志愿者看到两个单词后大脑活动的变化。
 
 研究结果发现,与志愿者看到同一语言但意思相近的两个单词相比,志愿者看到不同语言但意思相同的两个单词时,其大脑中的左尾状核区域变得更加活跃。志愿者看到同一语言但意思无关的两个单词时,左尾状核活跃程度相对也较高。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结果表明,左尾状核不仅要判断语言的种类,还起着从一种语言切换到另一种语言的“开关”作用。
 
 研究人员说,此前发现的一名大脑左尾状核受损的患者,为左尾状核的语言切换“开关”作用提供了证明。这名女患者的病情于2000年公开,她原来能说3种语言,但在左尾状核受伤后无法持续说同一种语言,经常在说话期间无意识地在3种语言间切换。
 
 其他一些专家在评论这项新研究结果时认为,还需要继续进行句子等水平的更复杂试验,才能证实左尾状核是否确为大脑切换语言的“开关”,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