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08 科学家在老鼠睾丸中发现一类全新的RNA

日期:2006-06-08  访问次数:3625


科学家在老鼠睾丸中发现了一类全新的RNA(核糖核酸),这一发现进一步拓宽了RNA的研究范围。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格雷格·汉农等科学家在对老鼠睾丸中的所有RNA编目时,新发现这类RNA。科学家说,这类RNA比已发现的其他小RNA,如微RNA和短干涉RNA等都要稍长。
 
 科学家将这类新RNA命名为“PIWI互动RNA”(简称piRNAs)。PIWI蛋白质通常在睾丸中得到表达,如果这种蛋白质不起作用,老鼠将无法产生正常的精子。
 
 科学家们正在试图弄清这类新RNA的确切作用。研究显示,斑马鱼、苍蝇体内以及人类睾丸中都存在类似的RNA。由于老鼠需要piRNAs和PIWI蛋白质来制造精子,科学家推测,piRNAs和PIWI蛋白质能控制导致精子生成的一些重大变化,如减数分裂过程中使遗传物质减半的细胞分裂。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上述猜想,但研究人员指出,新型RNA的发现拓宽了RNA研究的领域。(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