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07 美科学家推出新项目可利用全球电脑研究癌症

日期:2006-06-07  访问次数:3870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5日报道,众所周知,美国加州大学有个著名的“SETI@home”项目,利用接入因特网的成千上万台电脑的闲置能力搜寻地外文明。而医学方面也有个类似项目,增强预测和设计蛋白质结构及其复合体的技术的准确性,从而能够帮助科研人员开发可以用于治疗癌症、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的方法。
 
 攻克艾滋病、癌症的希望,或许就在你的电脑里。
 
 已经有逾6万人参加
 
 美国研究人员戴维·贝克如今认为,寻找预防艾滋病病毒的疫苗或治疗癌症的关键可能取决于个人电脑。贝克现年43岁,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教授。贝克的Rosetta@home项目向已安装必备免费软件的电脑发去指派工作,电脑空闲时它就会运行,分析单个蛋白质如何折叠或弯曲,在屏幕保护程序中显示出各种可能性。若电脑完成手头工作,它便会向贝克研究小组发回结果,并申请更多工作。
 
 目前,全球已有逾6万人把自己电脑的计算能力贡献给贝克的研究,这相当于一台超级电脑的强大计算能力。贝克希望将电脑的计算能力至少扩充至目前的十倍,届时,就足以取得重大科学突破。
 
 病患家属最热情
 
 在对贝克号召响应最为积极的志愿者当中,许多人要么本身就是癌症幸存者,要么就是有亲朋好友死于癌症。53岁的菲利普·威廉姆斯为美国联邦政府工作,负责编写电脑软件,他患有霍奇金氏病,曾两次非常接近死亡。尽管他继续为其它几个研究项目“贡献”电脑计算时间,但显然他对贝克“最忠诚”。
 
 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40岁的电脑程序设计员马克·博托夫首次听说Rosetta@home这个项目时,他正在参与寻找地外生命的SETI@home项目,之后就决定加入Rosetta@home项目。博托夫说:“Rosetta@home项目的成果将更有益于人类,也比寻找地外文明更有可能得到结果。即便我们能找到外星人,他们仍同我们有一亿光年的距离,一点儿也不现实。”(杨孝文 任秋凌)
 
 Rosetta@home官方主页: boinc.bakerlab.org/rosetta/
 
 Rosetta@home中文主页:boinc.equn.com/rosetta/
 
 新闻链接
 
 分布式计算是一门计算机科学,它研究如何把一个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把这些部分分配给许多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把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得到最终的结果。最近的分布式计算项目已经使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位志愿者的计算机的闲置计算能力,通过互联网,你可以探索可能存在的外星智慧生命,或者寻找超过1000万位数字的梅森质数,或者预测全球气候变化。
 
 通用的BOINC(伯克利开放式网络计算)平台上运行着许多分布式计算项目,比如通过分析射电信号来搜索地外文明的SETI@home,通过模拟未来气候来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的ClimtePrediction,研究粒子物理的基本问题的LHC@home等等。志愿者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不同的项目,也有志愿者会同时参加几个项目。
 
 当然,分布式计算会占用你的一部分CPU、带宽和内存,如果你愿意把其中一些空闲资源贡献出来,可以登录BOINC的中文主页boinc.equn.com。(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