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01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07-01-01  访问次数:8271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及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200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2006年工作总结
(一) 学术活动
1. 为积极贯彻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步骤的精神,加强与我国西部地区的科学技术交流,促进西部地区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由我会“环境生理与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和新疆大学共同承办的“2006中国植物逆境生理生态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7月21-2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邀请了包括山仑、沈允钢、孙大业、尹伟伦等资深院士在内的近30名活跃在植物逆境生理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研究进展和治理沙漠、退耕还林还草的成功经验。参会代表近200人,共收到论文摘要144篇,进行了28个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加强了我国植物逆境生理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同时也为我国扭转生态退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科技决策咨询。
2. 2006年9月7-11日,我会在四川农业大学与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2006’中国植物细胞发育与分子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我会理事长、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常务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担当大会主席。研讨会邀请了活跃在我国植物细胞发育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近30名青年科学家,结合国内外植物科学发展趋势,从植物“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发育的分子机理”、“抗病抗逆的分子机理”、“信号转导机理”、“代谢调控与代谢工程”、“基因工程与转基因安全”、“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等方面进行交流。参会代表近150人,共收到论文摘要63篇。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我国青年科学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和提高了我国青年植物分子生物学家的研究水平,推动了我国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科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2006拟南芥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12月3日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担任研讨会主席。来自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36名知名科学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300多位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论文集的形式,结合国内外植物遗传、发育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展的趋势,从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等多角度,就植物遗传、信号转导、生长发育、代谢调控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为我国拟南芥研究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
(二) 举荐人才
经学会民主选举、推荐,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员获“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第三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提名奖获得者”称号。
(三) 学术期刊
我会主办的《植物生理学通讯》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项目资助。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将于2008年开始,由汉英合刊变更为英文。这是我会打造精品期刊、冲刺SCI的重要举措。
(四) 科学普及
2006年5月20-26日,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再一次掀起了申城科学普及的热潮。我会结合学科特点,组织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答疑指导”、“中学生物教师现代生命科学知识培训”、“芳香植物与芳香精油知识传播与实践”等系列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教育科普方面办出特色、讲求实效,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工程添砖加瓦。
(五) 组织建设
1. 2006年4月,我会在安徽黄山召开了CSPP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和部署了2006-2009年度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学术交流计划,保证了学会学术交流正常有序开展;
2. 我会认真组织推选中国科协七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常务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和周元吉专职副秘书长代表我会参加大会。陈晓亚副理事长当选为七大委员会委员;周元吉副秘书长获第四届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奖;
3. 2006年11月初,我会召开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九届理事会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科协七大精神;汇报了学会2005-2006年间的工作情况和承担中国科协下达的“会员管理服务-改革创新试点项目”的概况;着重讨论了学会2007年在组织建设,如“加强会员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实施计划和奋斗目标;拟定了2007年各学术会议的主题和时间;并确定于2007年暑期举办“首届高等学校植物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与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等计划;
4. 今年,我会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首次开设了网上会议管理注册系统,提高了学会办事机构的工作效率;学会网站的点击率明显增加。
5. 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完成中国科协布置下达的各项工作,如:推选“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定期上报重点学术活动计划、完成学术期刊办刊体制调查表、学会改革调查问卷等;参加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2007统计年报工作布置会议;提交重点学术会议经费资助申请等。

二、2007年工作计划
1. 2007年,我会将组织召开“中国植物生理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全国植物生长物质研讨会”、“全国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专题研讨会”等三个大型学术会议,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首届高等学校植物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与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班”。我们希望以不断提高的学术活动水平、知名的学术活动品牌,来提高学会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学术地位,从而进一步增强对会员的凝聚力。
2. 进一步争取理事和会员的支持,联合地方学会和理事单位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活动。
3. 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努力完成中国科协关于“学会会员管理改革创新项目”的任务,提高学会现代化管理的水平。
4. 通过网站和其他形式,进一步拓宽为会员和广大植物生理学工作者服务的渠道。
5. 继续不拘一格举荐人才,帮助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把学会办成科技人员之家。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
二○○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