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3-28 专家发现含同位素食物可延长线虫寿命

日期:2007-03-28  访问次数:3836


新华社伦敦3月26日电:英国专家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添加了氢的一种同位素-氘的食物能延长线虫的寿命。但这一发现对人类的潜在意义还有待长期研究和检验。

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曾在牛津大学任教的生物学家米哈伊尔经实验发现,线虫在摄入含有氘的食物后,寿命延长了10%。

这位专家解释说,细胞内的生命活动会释放出高度活跃的粒子和游离基,这些物质发生氧化反应是导致细胞衰老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含有同位素的蛋白质恰好能巩固细胞结构。

米哈伊尔认为,同位素有助于细胞生成的微小分子在细胞内和细胞周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处于一种十分稳定的状态,从而避免上述粒子和游离基发生氧化。他说,这种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线虫的衰老。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在食物中添加同位素可能有损动物健康。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负责人尼克·博斯特罗姆说,他不希望现在就有人尝试同位素食物的功效,因为还需要很长一段过程来检验米哈伊尔所用方法的可行性。

鉴于这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向食物中添加同位素是否安全尚无定论,米哈伊尔已发表文章呼吁更多科学家对上述方法的“延年益寿”作用进行研究。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