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04-26 海鞘研究引导人类再生医学革命(附图)

日期:2007-04-26  访问次数:3888


科学网2007年4月26日讯: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与人类关系密切的远古生物——海鞘(sea squirt)能够在经历几代繁殖之后,修复原有的身体缺陷。这一发现迈出了人类再生医学革命的重要一步,人类有望在未来实现高级组织器官的自我修复。该研究成果将发表在5月版的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FASEB Journal期刊上。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Ayelet Voskoboynik博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该现象的深层机制,最终能够使科学家对人体细胞与组织的重建和再生潜力产生新的认识。”

当人们的肢体、心脏以及脊柱经受巨大创伤后,受伤的组织都会努力进行自我修复,但结果往往并不理想。不过,如果将海鞘相关的基因序列应用于人类,就有望对再生医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海鞘外表看起来有些像海绵、蠕虫或者某些植物,但其实与这些物种相去甚远。超乎许多人想象的是,海鞘与人类的关系要亲密得多。海鞘与人类相同,都是脊索动物,海鞘具有很原始的脊索,这使得它在进化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许多科学家认为,海鞘十分接近5.5亿年前人类最早的脊索动物祖先。因此,科学家确定出海鞘自我修复和组织再生等复杂过程的根本机制,有望为人类再生治疗奠定基础。

FASEB Journal期刊的主编Gerald Weissmann表示,“生物医学的目标就是了解生命,从而使我们的身体能够抵御伤害、残缺和疾病。医学治疗最终将使我们损坏的组织器官恢复常态。而这项最新的研究可谓再生医学的里程碑,斯坦福研究小组此次在生物医学上完成的工作就好比使‘朽木’变成‘美器’。”



摘自: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