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1 AJP:恢复受损心脏的电传导研究取得进展

日期:2006-06-21  访问次数:3517


研究人员如今在恢复受损心脏的电传导研究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来自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细胞生物学家Douglas Cowan在AJP上报道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大约在每22000名儿童中,就有一人在出生时患有严重的心脏缺陷——心脏上部的右心房自生的电脉冲无法达到下部的心室,阻碍对心室的刺激,从而使其无法在注满血液后向外排出血液。对于成年人而言,在一次心脏病发作后也会发生类似的情况,这将损害连接心脏上部与下部的一组回路。一个科学家小组在进行了6年的研究后发现,至少在啮齿动物中,由肌体自身细胞制成的一条桥梁般的回路,能够使受损的电路重新连接起来。
 
 为了完成这项工作,Douglas Cowan利用肌肉前体细胞——成肌细胞——进行了研究,这种细胞通常存在于骨骼肌肉中,并且能够传导电脉冲信号。Cowan的研究小组从实验室小鼠的骨骼肌肉上分离了这种细胞,随后在容器中对其进行培养。一天之后,研究人员用骨胶原制造了一个三维的组织片断,并且用它来培育成肌细胞。
 
 之后,研究小组将这一组织移植进小鼠体内,试图用它来连接心脏上部与下部的电回路。实验结果显示,这一组织能够很好地进行工作。电生理学研究提供的证据显示,有1/3接受了移植的啮齿动物都能够在移植部位形成永久的电脉冲传导。研究小组在6月19日的《美国病理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Cowan的研究小组如今正试图用这一方法对具有心脏缺陷的羊羔进行治疗。
 
 匹兹堡大学心脏外科医生Amit Patel认为,这一发现非常鼓舞人心。他说,如果研究人员能够在大型动物体内复制这一结果,那么将具有更大的意义。(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