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1 港大破解HTLV-1病毒致白血病机制

日期:2006-06-21  访问次数:3503

香港大学医学院成功破解由病毒感染引致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1型(HTLV-1),的机制,有助开发新一代抗癌药物。这种白血病在香港比较少见,过去五、六年约有六至七宗死亡个案,其中半数是在日本经性接触感染病毒。

负责研究的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金冬雁昨在记者会说,他们的基础研究,对研制抗癌药物有启示作用,尤其是对血癌、肝癌、鼻胭癌与子宫颈癌等透过病毒传染的癌症最为有用,但估计真正成功研制药物最少需数十年。

这种白血病的病毒感染途径与艾滋病相同,在港人中很少见,少于百分之零点一人口携有这种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1型(HTLV-1),但这种病毒局部在一些地方颇活跃,如日本南部、福建、台湾、非洲和南美等地。

在日本南部 ,五十多岁以上的男性人口中,三至四成带有此病毒,同龄组别女性人口中更多。香港这个疾病比较少见,过去五、六年约有六至七宗死亡个案,据发病者感染途径监测,其中两三人在日本时经性接触感染病毒。疾病死亡率是百分之一百,而且来势汹汹,病发后病人只有几个月寿命。全世界有二千多万人感染HTLV-1病毒,须经过漫长的二十至五十年潜伏期后,才在约百分之五的感染者中发病。

病毒感染是导致癌症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据估计全球大约百分之十五的癌症与病毒有关。香港病发率较高的肝癌、鼻咽癌症及子宫颈癌,便是病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EB毒和人类乳瘤病毒引致。他们今次研究的重要性,揭示病毒致癌的一种新机理,可能亦对研制新一代的致癌药物,如治疗肝癌、鼻咽癌及子宫颈癌药物,有启示的作用。(来源: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