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9 研究发现一种细菌细胞与细胞间的通讯系统

日期:2006-06-19  访问次数:3495


如果你告诉别人细菌之间能相互“说话”,一定会有人说你疯了,但这个看似荒诞的想法被来自Princeton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的HHMI研究员Bonnie L. Bassler证实了:一种海洋细菌能相互“交流”,并且这个过程在这个群体中是相当普遍正常,因此了解这个过程能够帮助战胜一些致死病菌,加深对人体中细菌之间交流的理解。
 
 这种细菌的“说话”是通过一种特殊的语言:化学语言,这个过程学名叫做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QS)——一种细菌细胞与细胞间的通讯系统,即细菌通过可扩散的小分子信号分子感知细胞群体的密度,从而引起一些特定基因在细菌群体中的协调表达。
 
 举个例子来说,QS控制的毒性过程,有毒的细菌并不会很快的开始分泌毒素,或者说宿主的免疫系统此时还能够抗击这种毒力,通过QS细菌可以计算它们自己的数目,当到达一定的数目的时候,就会发起猛烈的“攻击”,这样细菌就能够“战胜”免疫系统了。
 
 而在Bassler等人研究的这种海洋细菌中,这种化学“语言”就是一种AI-2(autoinducer-2),通过这种“交换器”,细菌可以相互“交谈”,而且AI-2的表达与一种luxS相关,而许多细菌都有这种基因,也就是说其实各种各样的细菌都可以通过AI-2来交流。
 
 Bassler的研究开创了一个有关世界健康问题的新策略,目前她的研究团队正在致力于寻找一种可以扰乱LuxS/AI-2“交谈”的方法,来通过阻断细菌的交流达到抗菌的作用。(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