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9 Nature:自然界最长精子是人类的1000倍(附图)

日期:2006-06-19  访问次数:3523


假如有一个奖项可以颁发给自然界最大的精子的话,那它的获得者将是一种名为D. bifurca的小果蝇,它的盘绕的精子拉直开来有2英寸(5.08厘米)那么长,是平均人类精子长度的1000倍。
 
 美国纽约州Syracuse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亚当·比约克说:“打个比方,假如人的精子也有那么长,然后你让一个6英尺高的人站在一个足球场的球门线上,那么他的精子就能伸展到球场的40码线处。”比约克和雪城大学的生物学家司各特·皮特尼克一起,察看了为什么有些动物,如一只细小的果蝇,能够产生如此长的精子。它们俩人的发现表明其中的答案是在雌性果蝇的身体上。他们的研究细节被发表在了Nature杂志上。
 
 在许多物种里面,雄性产生精子的数量要远远多于雌性产生的卵子数量。雄性产生的精子个体细小却数量很多,以此来增加它们中的一个与卵子结合的几率。
 
 按照性别选择理论预测,精子的个头变得更大,那么它与卵子结合的比率也变的更大,雄性的竞争也会减少。
 
 但是当研究人员在检测D. bifurca这种果蝇雄性之间的竞争时却发现,它们的竞争并没有如所期望的那样减少。而要找到其中的答案就必须对雌性果蝇进行解剖。
 
 
 雌性隐秘选择
 
 虽然雄性成功的在雌性体内播下了种子,但在受精发生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许多雌性的身体并不是精子的被动竞技场,而更像是一堂障碍课,通过设置许多障碍和防卫来除掉那些弱的精子。
 
 例如,雌性的生殖管道可以释放许多对精子有害的化学物质,或者也可能变长,使得受精比赛变成了一场对精子持久力的测试。
 
 这种后性别障碍被生物学家称之为“雌性隐秘选择”,因为它们不管是对雌性自身或者是对研究人员都变现的不明显。
 
 D. bifurca雌性果蝇生殖道正好比游过它的精子要长一点。比约克说,这看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盘绕物填充在它的腹部。
 
 研究人员认为正是雌性果蝇特别长的生殖道才驱使雄性果蝇巨大精子的进化。
 
 比约克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精子之间的竞争和隐秘雌性选者促使了雄性和雌性两者在生理和行为上的进化。”(来源: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