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1 熬夜与癌症间的关系首次被确立(附图)

日期:2006-06-21  访问次数:3473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晚上开灯睡觉或熬夜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此报道也是基于先前数年的研究结果。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共同进行的研究,为非自然光与癌症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首份证据”。
 
 报道说,大量研究表明那些需要值夜班的职业妇女,如护士、空中乘务员,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最高可达60%。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每周熬夜2到3天的女性也同样易患乳腺癌。
 
 研究人员认为,夜间的灯光妨碍了褪黑素(Melatonin)的生成,而褪黑激素在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同时也会增强免疫系统。当前研究表明,Melatonin与多种癌症的形成均有关系,如乳腺癌,皮肤癌等。
 
 在最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乳腺癌的肿块移植到老鼠身上,并给这些老鼠分别注入取自清晨或夜间经电灯照射之后的老鼠血液。研究发现清晨(也就是睡眠之后)的血液使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减缓了80%,而电灯照过的血液加速了癌细胞的生长。
 
 专家建议,睡觉时关闭所有电灯,因为睡在全黑的房间中有利于制造神经传递物质血清素,这对制造褪黑激素至关重要;尽量保持9小时睡眠;早上起床后到户外走走。(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