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20 南方都市报:韩国开庭审理黄禹锡造假案

日期:2006-06-20  访问次数:3575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律师20日说,黄禹锡一直坚信在他领导下获得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属实,直至造假行为被媒体披露。换言之,黄禹锡是被下属蒙骗。

黄禹锡的辩护律师朴正禄(音译)20日在此案开庭后说,在韩国媒体开始质疑这一研究成果前,黄禹锡一直“坚信干细胞培育成功,相关论文也真实可信”。朴正禄说,黄禹锡只承认他在对研究小组的监督上不够仔细,有失察的过失。

在这次开庭前,黄禹锡拒绝向媒体记者发表评论,显得神色紧张。

美联社分析说,黄禹锡律师的这番言论,似乎反映出黄禹锡将造假丑闻推给下属的策略。

韩国检察机关的特别调查组经过长达5个月的调查后认为,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进行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是一场骗局,黄禹锡研究小组并没有培育出世界上首例人类克隆胚胎,并从中提取出干细胞。

韩国检察机关5月12日对黄禹锡提起诉讼,指控他在干细胞研究中犯有欺诈罪、侵吞财产罪和违反《生命伦理法》等罪名。如果罪名成立,黄禹锡将被判处至少3年监禁。(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