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30 科学家发现可以提高植物固氮能力的基因

日期:2006-06-30  访问次数:3464


新华网2006年6月30日报道:欧洲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基因,它可以大大增强植物根部的固氮能力,有助于减少氮肥的使用。

氮对于植物来说是很重要的营养元素。农业生产中氮肥需求量非常大,但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英国约翰·英斯研究中心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说,植物固氮是由根部的结节来完成的,而根部固氮结节的形成离不开固氮根瘤菌。固氮根瘤菌与植物有一种共生关系,没有了固氮根瘤菌,植物便无法固氮,当然也就无法为自身提供氮营养元素。

然而固氮根瘤菌数量有限,无法促使植物形成更多的根部固氮结节。英国和丹麦科学家新发现的基因,能够使植物在即使没有固氮根瘤菌的参与下,也能大量形成根部固氮结节,从而使固氮能力大大提高。

科学家说,扁豆和豌豆等豆类植物具有很强的固氮能力,新基因便是在这些豆类植物中发现的。他们希望今后能将这一成果运用到固氮能力弱的其他植物中。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