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03 尼日利亚证实该国首都及十四个州爆发禽流感疫情

日期:2006-07-03  访问次数:3429


据国际在线报道,尼日利亚官员1日证实,尼日利亚东部塔拉巴州近日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到目前为止,除已经发现疫情的联邦首都区外,尼日利亚的36个州中,已经有14个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

塔拉巴州州长发言人表示,禽流感疫情是在上周被发现的。从病鸡体内提取的病毒样本被送往尼日利亚国家兽医学研究所,被有关专家认定为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该州目前有20个农场爆发了疫情,病鸡已经被扑杀。州政府已经向疫情发生地派遣了兽医学专家,以调查疫情扩散的范围。

自从今年2月尼日利亚北部首次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在该国已经有45万只病鸡遭到扑杀。在西非地区,除尼日利亚外,科特迪瓦、尼日尔、喀麦隆、布基纳法索等国也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到目前为止,在该地区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专家警告说,由于这一地区的卫生监控体系相对落后,因此不排除病例发生而未被发现的可能性。

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可以传染给与病鸡亲密接触的人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从2003年底到现在全世界已经有228人感染了禽流感,其中至少有130人死于这一疾病。

科学家担心这一病毒可能在传播中变异成为易于在人间传播的变体,从而可能造成全球流感大流行,并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摘自: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