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01 研究显示免疫方法可检测出隐藏的前列腺癌细胞

日期:2006-07-01  访问次数:3448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于那些患有局部晚期前列腺癌和淋巴结检测结果呈阴性的病人来说,采用免疫化学方法化验淋巴结细胞,可以查出其他检测方法所不能发现的扩散癌细胞。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274名局部晚期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都通过手术切除了前列腺。由于癌细胞比较容易扩散到腹股沟部位的淋巴结,研究人员提取了患者们这个部位的细胞样本并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说,这些患者中有180人的淋巴结细胞的常规组织检查结果呈阴性,但采用免疫化学方法检测后,其中24名患者的样本中发现了隐藏的癌细胞。免疫化学方法的原理是检测前列腺专有抗原和某种与前列腺癌有关的抗体。

研究人员指出,隐藏的前列腺癌细胞如果扩散到淋巴结,将会增加患者癌症复发和死亡的风险。他们认为,如果检测发现局部晚期前列腺癌患者隐藏的癌细胞已扩散到淋巴结,那么应将他们作为高危病人来进行系统治疗。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