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06 科学家揭露基因扩增的秘密

日期:2006-07-06  访问次数:3495


基因扩增是激活原癌基因引起癌症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科学家能够揭露是哪些基因片断能够扩增和怎么样扩增的机理,那么原癌基因学家和药物研究人员就可以阻断癌症形成的进程和阻止肿瘤的生长。乔治亚技术协会的研究人员使用酵母做为模式生物观察到了打破发夹结构的位置,其和染色体末端相联系。这将决定基因扩增的命运。

肿瘤细胞的特征就是基因扩增是对于某些特殊片断的DNA的拷贝数增加。染色体外的DNA扩增时间是双倍的。同源染色体区域就是扩增的染色体片断形成大的基因组区域。对于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药物研究的一些方法就是通过限制基因扩增来阻止肿瘤的形成。第一步就是揭露这个扩增事件是一个双倍时间或者是在同源区域的扩增。

染色体区域易于扩增成为重复序列这一现象被发现在人类基因组中。这些序列的不同因人而异。乔治亚技术协会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特殊的DNA断裂类型,重复序列诱导的发夹结构覆盖的双链断裂,预示着基因扩增。

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生物助教Kirill Lobachev说:“我们已经在酵母细胞内开发了一个系统可以模仿人类癌症细胞的原癌基因的重复序列。使用这套系统可以观察到决定双倍复制时间和同源染色区域的因素。”

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Kirill Lobachev'实验室的Vidhya Narayanan博士说:“如果酵母里的这些操作规则能够延伸到更高级的真核细胞里,那么我们计划如果原癌基因座落于发夹帽断裂区域和端粒之间,那么扩增时间就会加倍。如果断裂发生在原癌基因和端粒之间,那么扩增就会产生同源染色区域。”

这项发现能够帮助研究人员理解个体患有癌症的原因并且能够鉴别哪些个体易于患有癌症。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