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06 Gen Dev:microRNA介导的mRNA沉默

日期:2006-07-06  访问次数:3540


Elisa Izaurrralde博士和他的同事(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Max-Planck研究机构发育生物学所)对miRNA沉默基因的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

他们的文章将要发表在7月15日《基因发育生物学》(Gene and development)杂志的封面上,在线网站将于7月3日发表这项研究结果。

微RNA是一系列显著的微小的调控RNA,可以沉默完整的靶mRNA的表达。 Izaurralde博士和他的同事显示了P-body蛋白,GW182,它和一些降解mRNA的酶蛋白例如Argonaute蛋白这类mRNA效应子相联系,来促进靶mRNA降解。作者阐述了GW 182蛋白和Argonaute-1蛋白作用miRNA的途径,通过去乙酰化和去帽反应来降解靶转录子。

微RNA沉默基因表达而不影响mRNA水平这个设想颇具争议,争论的一些结果已经发表在一些文章中。Izaurralde博士解释到:“我们的发现表明miRNA沉默基因表达是通过至少两个独立的机制:通过抑制转录或者诱导mRNA降解。这项研究结果至少对靶微RNA亚基中观察到的mRNA水平的变化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