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1 控制毛象和小鼠皮毛颜色的基因

日期:2006-07-11  访问次数:3476


科学家报告说,一个控制小鼠皮毛颜色的基因也使有的毛象有深色毛皮、有的有浅色毛皮。人们已经知道这个名为Mc1r的基因在几种哺乳动物中帮助决定毛的色泽,比如低的Mc1r活性是人类红头发的原因。Holger Rompler和同事在从来自西伯利亚的毛象骨头中提取出DNA后,测序了该基因的毛象版本。基于序列中的变异,作者确定出毛象的该基因大概有两个版本,一个本版具有全活性、一个有部分活性。他们提出,有部分活性版本基因的毛象很可能具有浅色的皮毛,但是不清楚这是否给该动物带来了进化好处。

Mc1r基因也控制佛罗里达海滩鼠皮毛的颜色,而且皮毛色泽看起来帮助这些鼠的生存,另一项研究指出。海滩鼠生活在佛罗里达海湾岸屏障岛的海岸沙丘中,它们是猫头鹰和老鹰捕猎的对象,天然保护色帮助鼠存活,所以这些鼠与它们在大陆生活的亲戚相比有更浅的皮毛而且有不同的颜色图案。Hopi Hoekstra和同事显示,由Mc1r生产的蛋白的一个氨基酸的改变在深颜色与前颜色色素的转换上起作用。奇怪的是,佛罗里达达西洋海岸的海滩鼠没有这个基因变异,意味着它们的浅色皮毛是独立进化出来的。



摘自:science中文